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反漲延畢生雜費 各校連署籲教部重審

北學聯等五位學生會代表呼喊「正視延修生權利、勿扣延修生蓄意延畢帽子」等口號。 圖陳蘊凌攝

 【記者劉容寧、陳蘊凌台北報導】延畢生漲雜費議題持續延燒,20日北部大專院校學生會聯盟聯合東海大學、台灣師範大學等13所大學學生自治組織發起「反對調漲延畢生雜費」連署,希望教育部積極監督各校財務使用狀況,並要求各大專院校以人員配置對等為原則,重新召開學雜費調整審議小組會議。

 「無論是各大專院校自主,還是教育部有指導令,我認為教育部都應該扮演居中調整、協調的角色。」北學聯召集人陳嘉緯表示,教育部應積極與各大專院校共同檢討調整延修生雜費是否合適,而非消極以「回歸各校合理性收費」卸責。

 此外現階段各大專院校相關審議小組組成與資訊都不對等,學生相對弱勢,決議的正當性讓人存疑。清大學生會學生權益服務部部長汪少凡表示,學生對學校的不信任感和無力感源於學生在各校級會議裏極少數的投票權。他以清大為例,行政會議的師生比超過30:1,漲學雜費相關會議的兩個學生代表還是爭取來的,卻只有列席權。台師大學生會會長林偉強表示,學生並非反對調漲費用,而是希望校方遵守法律,依校園自由自治原則,讓學生代表平等參與關係到學生權益的決定。

 教育部於民國101年11月29日臺高通字第1010222630號函第三點:「研議合理之延修(畢)生收費標準,以避免學生技術性延修(畢)而導致資源配置不公平情形」,北學聯對此提出抗議。陳嘉緯表示,「大學法」第26條第一項明文保障學生能依自我的課程專業彈性調整修業年限,學生安排雙主修、輔系、學分學程等修課計畫卻被解讀為「技術性延畢」,對學生很不公平。

 高等教育司教育品質及發展科科長李政翰回應,教育部已要求學校公正公開、讓學生代表充分發揮權力,與學生良好溝通才檢討是否調漲延畢生雜費。他強調,延畢生雜費的調漲程序與一般日間部不同,權責在於學校,教育部會努力盡督導責任。

 林偉強質疑教育部處理雜費調漲問題的速度,認為教育部拖延卸責。「跟上個禮拜一樣,完全沒有任何進展。」他強調,今年8月台師大就要漲延畢生雜費,每人新台幣3000到9000元不等,時間迫切,但教育部處理延宕,「若拖到7月、8月學校休息根本沒有人在怎麼辦? 」

 東海校方原拒絕召開第二次調漲公聽會,然而14日行政會議中,學生代表退席,場外有學生抗議,校長湯銘哲便允諾與學生會談。「東海延畢生反漲陣線」發言人高博倫表示,19日已與校長會談,校長承諾至104學年前不會調漲學費,學費審議小組也將增加學生代表席次。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