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畢展築平台 設計生與業界接軌?專題三】產學合作成王道 學生創意價更高

 【記者李雨倫、周利庭、林維德、周舒涵、莊傑智專題報導】「很多工業設計產品,學生或多或少都有考慮到量產。」反對《新一代》媒體發言人曾日進提到,現階段大部分學校教育無法滿足業界需求,廠商也要多與學生交流。他表示,學生若沒有充分了解廠商需求,只能依照自己假設,盡量做出符合廠商需求的作品。

 致理技術學院多媒體設計系助理教授陳奕愷說:「新一代設計展的精神是讓學生作品達成產學交流,而不是迷失在作品的競賽當中。」他認為,長久以來大家為了爭取得獎,迎合評審口味,卻忽略《新一代》的本意並不是競賽,而是一個產學合作的平台。

 「國內其實不缺設計人才。」魏芷玲建議,未來產學合作若將「設計人才」及「行銷能量」串連整合成團隊,則能發揮更大更可期的效益。謝榮雅則認為,設計新人必須對產業分工有全面性了解,才能找到自己在設計製造鏈的位置與將來發展方向。

 目前台創中心有意在《新一代》添加新構想,未來可能會由廠商出題,學生按照題目做出設計,期望學生能夠了解企業欲量產時,在市場與效益上的考量。如此一來,學生更能與產業接軌,企業也能藉著學生的創意盈利,為設計產業注入新血。曾日進對此表示贊同,他認為廠商協助指導同學,提供獎金,可以讓想進業界的同學更有方向。但他也提到,畢展仍需保留學生表現自己設計能力、展現想像創意的空間。


上一篇:【畢展築平台 設計生與業界接軌?專題二】商品化程度低 企業難產畢展作品
第一篇:【畢展築平台 設計生與業界接軌?專題一】畢展築平台 設計生與業界接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