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社論】大學生行動散播愛 破社會刻板印象

 近日來發生三起大學生殺人事件,令社會譁然,不少媒體便以「現在大學生到底怎麼了?」大作文章,將之歸類為社交能力不足、情感抗壓性低的族群。以偏概全之餘,也忽略此族群替社會注入的力量。

 自3月「太陽花學運」後,社會開始看見大學生的力量,打破過去學生不關心國家時事的刻板印象。而北捷殺人事件發生後,東海大學學生更於23日發起「我是東海人,我愛東海」活動,替受害者祈福,也呼籲大家開始關心身邊的人。

 此外,也有不少大學生自主發起獻花、免費擁抱等活動,減輕慌亂和不安。相較於在電視上謾罵、爭論的名嘴及政治人物,他們用實際行動關心社會。

 各個年齡層皆有人會做出反社會行為,社會及媒體不應就少數案例,汙名化具有類似特徵的族群。甚或將所有大學生歸類為「抗壓性低」、「行為易脫序」,忽略了他們為社會帶來的正面力量。

 當媒體在捷運殺人事件後不斷播放血腥畫面,加深大眾的批判及恐懼時,閱聽人更該從不同管道接收資訊,降低單一媒體的絕對影響力,也消弭世代間的誤解。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