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奈米顆粒水凝膠 促生長強健新骨

奈米矽酸鹽顆粒含的正矽酸、鎂、鋰能夠促進骨頭生長。圖/Akhilesh K. Gaharwar提供

 【記者何謙綜合報導】美國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 TAMU)3月26日研究發現,將奈米大小的顆粒埋入生物性水凝膠,可以刺激骨頭生長,並使新長出的骨頭比自然癒合的硬度高出四倍,適用各種難癒合的斷骨或缺陷。

 「奈米矽酸鹽顆粒」含有「正矽酸」、鎂、鋰,厚度僅紙張的十萬分之一。德州農工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助理教授阿克勒許·葛哈沃(Akhilesh K. Gaharwar)解釋:「凝膠注入奈米矽酸鹽顆粒後,硬度會大增,就如牙膏靜止時是一塊堅實的固體,但受到外力施壓卻能流動自如。」注射凝膠到患部後,凝膠「勁度(stiffness)」,即抵抗變形的能力,會增強三到四倍,因此能在受傷的部位停留,直到損傷的骨頭癒合,該材料便逐漸分解被自體組織取代。

 舊有治療斷骨的方法使用「生長因子(growth factors)」,為能刺激細胞分化的天然蛋白,但因為生長因子短時間內增殖大量細胞,會造成患部腫脹疼痛,甚至感染發熱。葛哈沃說:「我查找文獻想要找出替代方案,看到正矽酸和鎂、鋰等物質能促進骨頭生長,於是興起將它們都打入凝膠來治療斷骨的念頭。」

 凝膠剛打入患部時,骨生成的生物指標「鹼性磷酸酶」增加到三倍,葛哈沃說:「這意味著我們的凝膠正在『提醒』骨頭細胞分化。」團隊長期追蹤也證實骨頭主要的成份「磷酸鈣」含量達四倍之多,骨密度上升顯著。

 另外,由於凝膠具「剪切稀化(shear-thinning)」(即文前所提到的牙膏特性),可以應用3D列印客製化患者需要的關節或骨頭缺空,如此便可以針對個別手術需求,列印適當的骨頭填充物。學生查爾斯·皮克(Charles W. Peak)說:「凝膠的價格不貴,將設定在五毫升100美元(約新台幣3100元),能解決當前生長因子遇到的瓶頸,未來發展看好。」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