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跨校影像創作營 記錄沙鹿人情味

 
「沙鹿,我愛你」跨校影像創作營隊(由左至右)張家愷、余苾華、林巧翎與評審楊士毅合影。圖/林巧翎提供

 【記者王沛恩台中報導】中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舉辦「沙鹿,我愛你」跨校影像創作營隊,24日在台中市沙鹿區深波圖書館發表成果展,以紀錄片形式留住沙鹿地方情懷。

 第五組紀錄片《沙鹿之履》拍攝當地傳承三代的修鞋老店,老師傅在沙鹿修鞋50年,影片融入老師傅與沙鹿居民知足情感,奪得第一名。別於他組利用營隊教材做延伸,在田調過程中找到這家老鞋店,評審曾也慎認為其呈現當地特色切合紀錄片性質,給予較高評價。

 組員新竹教育大學幼兒教育系學生林巧翎表示,老師傅起初會排斥他們拍攝,但互相熟悉後老師傅逐漸敞開心懷。

 影片中提及,老師傅很少外出而選擇留在店裡,組員彰化師範大學英語系學生張家愷說:「老師傅對修鞋的堅持與沙鹿人惜福愛物的精神彼此聯繫。」

 《沙鹿英雄》跟著沙鹿區公用課拍攝清理災後社區的工作,敘述他們颱風天四處奔波處理災情的無私付出,獲得第二名。組員靜宜大學中國文學所學生蔡曉銘表示,希望身處此地的人也能了解他們努力維持的辛苦。

 第七組《醫心醫意》剛開始聯絡診所時一度碰壁,但在實地進入田野調查之後終於獲得診所同意,以醫師長期在沙鹿犧牲奉獻的故事獲得佳作。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系學生謝名恒說:「你不進入田野地,永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

 營隊教師及評審楊士毅認為,營隊帶給同學的影響與感動才是這個活動最重要的意義。靜宜大學暨教學研發中心主任王書蘋說:「我們的計畫跟在地文化結合,不只是影響參加者,更是影響家人、朋友、受訪者。」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