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善用臉書 避免勾勾纏2】回歸現實 不要臉

 大學生使用臉書已成常態,但仍有同學試著將臉書關掉,體驗沒有臉書的日子,也有人將臉書停用,把多出來的時間用來充實自己、增加與同學的實際交流和討論。

 「使用臉書成癮,就像受制於資本主義,不停被逼迫消費,無可自拔。」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系學生封昀翰五月和兩位系上同學發起「Anti-face/不要臉」實驗,藉關閉臉書,來思考臉書在生活中扮演何種角色。

 實驗後,封昀翰發現,人在網路與現實中仍有差距,有些人在網路上的形象良好,但實際的言行卻和網路不一致。因為對這樣的落差產生反感,所以封昀翰決定將臉書作為討論報告平台,不花太多時間在上頭。

 他將臉書比喻成一本商品型錄,使用者會將自己包裝成商品,並且放在臉書上,推銷給好友們,而按讚和留言就是對商品的評價,因此使用者很難藉臉書來完整認識一個人。

 除了實驗性關掉臉書,也有大學生再在過臉書後,決定將臉書完全關閉。已關掉臉書的台大圖書資訊系學生孟人玉表示,曾在辦活動時使用四個月的臉書,但後來發現線上討論效果並不好。不用臉書後,增加面對面的討論,反而有助益。

 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鄒依頤則表示,臉書上多是不熟悉的朋友,平常不會聯絡,所以就算將它關掉,人際圈也不受影響。一周只用一小時臉書的台大物理系學生周軒也表示,臉書只是佈告欄,與其花時間在瀏覽他人的動態,不如多閱讀充實自己。

 「適當使用臉書對人際是有幫助。」,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系助理教授林旻沛表示,但若發現用臉書已經影響正常生活,就必須克制使用的頻率,否則會有成癮、社交畏懼的情形。王淑美也表示,妥善用臉書,控制使用時間,已是大學生重要的數位素養之一。

上一篇:【善用臉書 避免勾勾纏1】渴求回饋 尋歸屬
下一篇:【善用臉書 避免勾勾纏3】交際面對面 走出虛擬社交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