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電話串連 東華生反台鐵迫遷

 【記者林昕潔綜合報導】由東華大學學生組成的「反台鐵宿舍迫遷小組」27日發起「打電話給台鐵」行動,號召民眾一人一通電話,抗議台灣鐵路管理局強迫居民搬遷,並提出三點訴求,要求台鐵暫緩強制遷離,並和住戶協商補助及妥善安置措施遷離居民。

 今年10月,位於花蓮市自由街的台鐵舊宿舍發生大火,引起東華學生對台鐵宿舍的關注。反台鐵宿舍迫遷小組成員、東華民族語言與傳播系學生徐子為說,當初看到新聞報導台鐵宿舍起火時,有學生認為起因不單純,針對事件詳查,發現起火房屋的住戶都與台鐵有訴訟關係。

 政府於民國47年將日治時期所建台鐵宿舍配住給職員及其眷屬,且承諾居民可住到職員及配偶過世。但民國92年開始,台鐵要求配住戶退還宿舍,且僅補助每人新台幣12萬元,安置措施亦不明確,而後更開始強迫住戶遷離,甚至提起訴訟。

 徐子為表示,台鐵要求居民搬遷並未違法,但由於承辦人員曾承諾居民終生居住,就應讓居民擁有居住權利。

 台鐵花蓮工務段段長陳主安表示曾與居民協商溝通,但未達成共識,民國95年時受監察院糾正,使台鐵不得不走上司法程序。「我們也不希望逼迫居民搬遷,但不得不做。」針對學生提出的三點訴求,陳主安表示,已發出公文給反台鐵宿舍迫遷小組,小組成員若仍有疑問可至台鐵詢問,會由台鐵人員當面說明。

 反台鐵宿舍迫遷小組發起人陳令洋表示,行動當天台鐵並未正面回應學生訴求,而部分人員聽到是學生打來抗議,甚至直接掛學生電話,目前為止也未收到台鐵的公文。

 台鐵給住戶的搬遷期限到11月底,目前只剩一、兩戶仍未搬走,反台鐵宿舍迫遷小組將會考量情況,決定是否繼續為住戶爭取權益,或是要求社會局介入安置居民。徐子為也表示,住戶與台鐵間有糾紛的案例層出不窮,未來希望串連全台相關社區,集體向台鐵抗爭。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