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改變散熱方式  LED燈具更省能

雲科大工設系學生林原合作品「M-brella綠生態滅蚊傘」,以生態方式處理蚊子屍體。圖/莊幼寧攝


  【記者莊幼寧台北報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舉辦「Good Idea! 環保創意發明大賽」10日揭曉決選成績,台灣大學機械所學生蘇献欽和劉俊麟獲得學生組第一名,作品「應用於LED燈具之超低耗能散熱模組」顛覆傳統風扇散熱模式。

 蘇献欽和劉俊麟利用搧風散熱的原理讓LED燈泡壽命更長、花費更少,將過去使用旋轉風扇的散熱方式,改成構造簡單且低成本的模組。在所有並排的塑膠板兩側加裝磁鐵,安置在中間的壓電板通電後左右震動,進而和旁邊裝有磁鐵的板子互斥,其他板子不須通電就能震動產生更大的風力散熱。實驗結果顯示能延長LED燈泡2.5倍的壽命,雖然燈泡加上此散熱模組會增加電費,但可減低LED燈泡更換率,總成本減少。

 蘇献欽表示,如同共振效應,大樓震動頻率若和地震頻率相近就較易倒塌,板子若振動頻率一樣,風力就會變得很小,因此在取得板子間振動頻率的平衡上費了很大功夫,經過多次實驗才成功。劉俊麟說:「很開心獲得評審的肯定,也為綠色環保盡了一份心力。」

 第三名作品雲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林原合的「M-brella綠生態滅蚊傘」改造庭園餐廳外的「傘桌」。在傘頂處以光觸媒吸引蚊子,並以風扇吸入後,通過中空管柱到達桌面下的生態缸裡,成為魚的食物來源。另外,台中高工學生凃益儒與鄭守宏在眾多大專院校生中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績,他們在普遍用來將工廠熱氣與外部空氣對流的通風球內部裝上線圈和磁鐵,形成簡單的發電機,當通風球旋轉時,磁力線切割線圈便能產生電力,提供其他設備使用。

 15件入圍決賽的作品中不乏針對現有物品進行小改造以節省資源,為環境帶來大效益。例如獲得佳作的「直覺式利樂包I-Foldable Pack」,長庚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高爾廷、呂偉菱將利樂包的吸管加裝成本低廉的「重力式單向閥」,每吸一口,閥瓣會依自身重力封閉,防止空氣進入利樂包,因此吸飲料的同時利樂包會自行壓扁,減少垃圾體積。

 評委之一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林耀國在頒獎典禮上說:「一點小創意,就能提升生活品質,並讓環保落實在生活中。」他相當肯定參賽學生的創意,其作品普遍令評審們驚豔,也表示:「發明因為天馬行空的創意而變得更可貴。」

 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表示為響應「環境教育法」於民國100年6月施行,促進國民認識並重視環境教育,將今年訂為「環保創意樂活年」,特舉辦此次創意徵選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