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不靠興奮劑 嗜睡症有新解

 【記者韓名綜合報導】美國埃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神經學教授大衛‧拉伊(David Rye)研究發現導致嗜睡症的元兇「嗜睡劑」(Somnogen),並找到可對抗嗜睡劑的化學物質氟馬西尼(Flumazenil),發表有別於過去治療嗜睡症的治療方針。
 
 21日埃大醫學院發表研究成果,表示已經在臨床實驗中成功的治療嗜睡症患者。嗜睡症患者每星期睡眠超過70小時,且醒來有困難,醒著時注意力與集中力仍處於渙散狀態。在此研究前,能夠治療嗜睡症的藥物只有興奮劑,如安非他命,然而興奮劑可能會造成一些如頭痛、焦慮和情緒起伏的副作用,並隨著使用次數的增加產生抗藥性,使效果減弱。

 研究報告說明,化學物質「γ-丁氨基酪酸」(Gama-aminobutyric Acid, GABA)主要存在人體的腦部,為中樞神經系統中抑制神經傳遞的物質,是一種天然的鎮靜劑。埃大醫療團隊在七名受試嗜睡患者的脊髓液中發現了異常高指標的另一種化學物質,加強GABA抑制神經訊息傳遞,造成嗜睡症。但目前並不曉得它的來源為何,暫時將它命名為嗜睡劑。

 拉伊表示,過去醫學界認為睡眠出問題的病患是因為腦波系統出現損傷,所以主要以刺激性藥物治療,但服用興奮劑藥物的效果有限。拉伊把身體喻為汽車,過去療法的錯誤在於不斷踩油門試圖讓處於煞車狀態的車前進,但研究團隊認為,正確方法是想辦法消除嗜睡劑的效果,將煞車放掉讓車子正常移動。

 研究團隊發現氟馬西尼可以「放開煞車」。氟馬西尼本是用於喚醒麻醉不醒的病患,拉伊發現它可消除嗜睡劑的功能,讓七名受試者消除不正常的睡意,恢復注意力與警覺性。然而七名受試者回復效果差異大,因此拉伊表示這種藥物的治療還需投入時間研究。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