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防樂生走山 樂青籲機廠遷址

捷運局北工處副處長謝宇珩出面回應。 圖/徐于婷攝

  【記者徐于婷台北報導】「停止殺人工程,立即遷移機廠!」監察院今年8月糾正新莊機廠選址錯誤,指出樂生山坡地不適合大型公共工程開挖,但台北市捷運局仍不願遷廠。近期裂縫急遽擴增,青年樂生聯盟與樂生保留自救會13日至北市捷運工程局外要求遷廠。

 新莊機廠自施工以來,造成療養院邊坡不斷滑動,院區也出現許多裂縫,院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面臨巨大威脅。樂青成員林秀芃表示,捷運局自去年11月自行緊急停工後,僅徒勞無功地增加地錨排樁等護坡工程,她認為捷運局無法提出有效方法解決走山的危機,裂縫仍在近期持續擴增。

 樂青成員黃仲玄憤慨表示,北市捷運局將新莊機廠設置於樂生療養院區及其周圍,但停工後,卻未有有效的後續動作及說明。他希望捷運局提出解決方案並立即回填土方,停止新莊機廠的運作,以保樂生療養院的安全。

 「只要中間的土破掉,填回去就沒用了,因為滑動速度很快」工程師王偉民表示,捷運局應立即回填土方。王偉民與樂生裂縫監測小組發現,在停工及未有大雨的情況下,裂縫仍急遽變動。樂生院新大樓甚至有條裂縫的寬度,在短短七天內增長0.8公分之多,足以同時投入四枚十元硬幣。劇烈變動及滑動面的擴大,意謂著可能有新的走山模式。

 自救會會長張雲明痛批政府:「難道要出人命才停工嗎?」。張雲明指出,在施工期間,捷運局每天從早上7時至晚上11時不停趕工,產生的噪音、汙染及震動,都讓新、舊院區的院民難以承受。而得知裂縫持續擴大後,更無時無刻提心吊膽,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走山。她希望官員們將心比心,「若官員來住過一晚,便會知道那不是人住的地方。」

 捷運局北區工程處副處長謝宇珩回應:「院區是安全的!」他表示,由於機廠影響的是當地居民以及搭乘捷運的民眾,因此他比在場民眾更關心機廠的安全問題,但在施工期間「難免有些裂縫」。現場民眾不滿其回應說法並回嗆:「難免?你家有裂縫正常嗎?」但謝宇珩堅決機廠不會遷移、工程將繼續,在完工後會再回填土方。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