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治療色盲 植入基因成新解

 【記者韓名綜合報導】美國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教授傑‧尼特茲(Jay Neitz)20日發表研究報告,過去治療猴子紅綠色盲的研究推進到下一階段。若成功克服安全性的問題,未來有望治療色盲患者。

 尼特茲希望透過治療色盲奠定未來治療其它眼睛疾病的基礎。色盲患者眼睛缺少分辨紅或綠色的錐狀細胞,紅和綠看起來都像黃綠色。眼睛製造錐狀細胞的基因大多落在X染色體上,所以紅綠色盲男性占較大比例,全球男性人口中約8%患有色盲,女性則是0.5%,在尼特茲之前色盲被認為不可治療。眼睛的病變一直被認為由數萬個神經細胞一起作用所造成,但研究顯示靠著植入新的基因訊息便可解決問題。

 2009年尼特茲成功治癒猴子的紅綠色盲。他首先訓練猴子聽到鈴聲會尋找螢幕上變色的點,按壓此點後給予獎勵。而紅綠色盲的猴子會在聽到鈴聲時,因看不到紅色和綠色的變化而焦慮敲打螢幕。他植入病毒到猴子的視網膜,病毒帶有視蛋白基因的遺傳訊息,直接作用於視網膜後方的錐狀細胞,讓它們製造對紅綠顏色敏感的蛋白,20週後猴子開始能辨識綠和紅的顏色變化。

 令研究團隊振奮的是手術成功的猴子至今並無異狀,但是將經驗複製到人體身上仍須顧慮安全性。為了確保不傷害眼睛的其它部位,研究團隊正設法改良手術過程,從原本將病毒植入視網膜後方改成從眼睛正面用針頭打入。尼特茲表示為了將變數降到最低,他們研究老鼠的基因,因其辨色相關基因與人類相同,透過老鼠瞭解各種與色盲有關的基因突變,更準確的抓出人類負責紅綠色盲的遺傳物質。

 可能發生手術連帶效應也是一大隱憂。尼特茲認為猴子沒出現異狀不代表施行在人身上也會安全。注射治療可能造成眼睛的不適,嚴重可造成注射區域失明。治療後還可能出現負面精神影響,患者可能因為突然能夠接收新的顏色而造成認知混亂。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