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機器人拉提琴   速度直逼大黃蜂

小提琴機器人的結構包括底座、揮弓控制系統與琴身控制系統。揮弓控制系統使用兩個馬達控制弓速與壓弦力量,琴身控制系統可以轉動琴身換弦,並以固定式的按弦裝置掌控音階變化。製圖/陳子彤 資料提供/李文鴻

 【記者李翊嘉、蔡廷翊台北報導】第17屆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10日於台灣大學舉行,共94校318隊與海外學生參與,是每年大專院校中最具規模的資訊專題競賽。

 「智慧自動化產品與智慧機器人設計開發組」第一名由淡江大學的「樂活。智慧家庭之中央控制系統」拿下。此作品打造家電的中央控制系統,透過多網控制閘道器與無線插座,用手機就能無線遙控電視、電燈、風扇等家電開關,可造福行動不便者。第二名「小提琴機器人」由明新科技大學團隊設計,模擬人類左右手控制音準及拉弓。精密機電工程研究所學生陳宥任表示,這項作品最大的突破是藉由琴身轉動換弦,使音色更豐富。李文鴻表示,它已達與〈大黃蜂〉原曲相近的演奏速度,希望挑戰1分4秒的世界紀錄。

 今年新增亞太交流類,邀請亞太地區團隊來台切磋交流。印尼加札馬達大學利用微軟運動感應輸入設備「Kinect」設計手語溝通學習系統,將手語轉換為文字及聲音顯示,解決手語表達不統一的問題,獲應用金獎。馬來西亞國民大學設計結合雲端技術、可統計及分析大量資訊的「CloudStat」程式,獲最佳創新獎。設計者周開丰表示,此作品已實際應用,未來希望精進為更廣泛的資料分析工具。

 「Google企業創新應用組」第一名為中山大學的隊伍「Flyvim –結合Google Drive與Youtube等雲端服務之多人即時互動音樂播放器」。此作品為新開發的音樂播放網站,藉由配對程式讓正在聽同一首歌的人進行互動、聊天,進入某音樂專屬聊天室等。隊員陳致豪表示,評審認為其創業發展性高,可望與企業合作開發成音樂交友平台。

 台灣科技大學拔得「大會專題類產學合作第四組」頭籌。該團隊設計數位科技化足部鞋具量測、選配、製作與解說系統,台科大醫學工程研究所博士生陳聖元表示,這項系統已進入醫療臨床測試。希望除了與鞋具相關企業合作外,也能應用於醫療方面,協助解決關節炎、扁平足及久站立族群的困擾。

 今年競賽新增許多類別,除資訊相關系統外,也可見智慧型機器人等更多不同的創意設計。總評審委員政治大學企管系教授黃思明表示,「服務」也是此項競賽的重點,期勉有效結合產學需求,朝國際級競賽發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