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構想未來器官 傳達指令靠眼球

 李岳蓉的作品為「光纖赤足」,白色的地方是走路時受力長出的繭,旁邊長滿光纖細毛。當腳底接觸地上晶片後會接上路網系統,系統會傳指令到大腦告訴使用者下一步的方向。產品最特別是可以紀錄心情在系統裡。當下次到相近類型地方時便會憶起。   圖文/謝珮儀


 
 【記者謝珮儀台中報導】「大家要預購未來人體器官產品嗎?提供50年基本保固,約定西元2036年取貨!」東海大學27日開始為期一週的「超負載人工體服務」概念創作展,工業設計所學生李岳蓉製作七件工業設計作品模擬未來人體器官如何演化。

 李岳蓉表示兩年前便開始構想,「很多電影中的畫面難以在現實出現,我想試試利用工業設計達成。」她認為未來人類會愈加依賴科技,但科技似乎令人際疏離,她利用所學把工業產品「植入人體」,以科技輔助人類找回最原始的交流。

 為了提出未來的可能性,她分析過去、現在的人類習性,作成不同工業作品。收集了215個器官改造概念的「2036人體優化型錄」條列未來器官的功能、原理和價錢。李岳蓉表示,展示作品的技術層面沒有問題,但要和人體結合必須繼續研究。她把研發目標定在2036年,剛好她50歲時,因她覺得50歲是決定下半生的里程碑,「我想以自己的發明紀念這時刻。」

 「主導式眼球」概念是透過眼神灌輸想法給別人,令自己處於主導性位置。它分成六種模式,如使用者想強迫對方服從指令,眼球感應到此欲望會轉換成控制模式,對方看著使用者的眼睛時便會受催眠,聽其指令控制。這李岳蓉認為,現代人太自我中心,常不專心聽對方說話,而眼神是重要溝通途徑,只是大家接觸科技後遺忘了。

 「光纖赤足」概念是期望人類以赤足走出屬於自己的路網,李岳蓉發想未來的道路都鋪上路網晶片,人類長滿光纖細毛的腳接觸晶片後會連接上路網系統,告訴使用者下一步的方向,並記錄使用者到達各地的心情;「後符號皮膜」藉由局部皮膚顏色和溫度等變化顯示情緒,例如不想被人打擾,使用者皮膚會出現一層氣泡阻隔外界接觸。發想靈感源自於現代人愛用簡單符號顯示情緒狀態,但這樣簡要的溝通模式卻容易造成認知錯誤。

 李岳蓉表示研發可能會失敗,而且要喚起大家對人際和社會關注不簡單,但不試就不知未來有什麼可能性,「做一些未知結果的事很可怕但也很有趣。」她並期待超負載人工體服務公司產品正式發售的一天。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