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反政府右傾 學生藉秋鬥發聲

由學生組成的「反教育商品化大隊」,集結於台北車站,表達「反對學費調漲,禁止教育商品」的訴求。 圖/吳逸儒攝
 
 【記者王千綸、李怡蓉台北報導】「工學聯合向前行,拒絕右傾要轉型!」秋鬥大遊行25日舉行,3000多人走上街頭,一路「左轉」至凱達格蘭大道,表達對政府右傾政策不滿。除勞工團體,也有學生上街捍衛未來工作權益。

 目前台灣法律雖明訂醫療機構與其所屬醫師為僱傭關係,但「勞動基準法」或相關勞動權益條文卻沒有對醫學實習生的工時限制與職災賠償。

 「雙重身分卻被雙重剝削。」陽明大學醫學系學生陳宥任認為,醫學實習生有勞動事實,卻因學生身分而不被納入勞基法,工作無法獲得保障,學生保險也無法對工作傷害賠償。他希望政府應盡速修正勞基法。

 現場與會者多為醫學院學生,少有醫生到場一同捍衛權益。陽明醫學系學生陳冠儒表示,因醫生工時過長,根本沒有時間上街抗議當前惡劣的醫療環境,趁未就業前,還是學生身分,上街爭取自己與學長姊的權益。

 除醫學生爭取勞動權益,也有學生表達對媒體工作環境的不滿。傳播學生鬥陣成員蕭宇軒表示,他立志成為新聞從業人員,因此相當關注媒體生態,他認為責任制讓新聞產業成為加班時數第二高的行業。他希望政府能仿效國外強制規範工作時數,或是將加班時數納入薪資。

 「國外政府相當維護新聞產業,像NHK、BBC皆有相當的自主權,反觀台灣重視程度低。」媒體改造學社執行委員邱家宜針對近期媒體併購案。她認為,媒體為社會公器,不應被財團主導輿論權。傳播學生鬥陣與台灣新聞傳播產業工會指出,財團勢力伸入編輯室、影響新聞自主,希望政府給予規範。

 另外,反教育商品化聯盟與其他教師單位,首度組成反教育商品化大隊,希望政府正視教育經費缺口,要求教育公共化。

 台灣大學勞工社學生許哲韡認為高學歷普及下,逼得大家不得不念大學。「但教育經費又不足,使學生必須負擔高額學費,形成對基層家庭的壓迫。」

 「教育經費不足,不應讓學生承擔。」台北大學社會系學生許恩恩表示,她身上除背負學貸,還得半工半讀負擔生活費,學業也只能勉強負荷。她希望政府能增加教育經費,減輕學生負擔。

 本次遊行首度出現教育商品化隊伍,召集人林子文表示,秋鬥遊行涉及社會各階級,更轉型為多元議題發聲平台。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