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曼徹斯特科學節 膠帶黏筆芯 分離石墨烯

 曼徹斯特科學節中,兩位科學街頭藝人示範爐架聲音實驗,說明聲音傳送介質的不同特色。因低音頻傳送時易受空氣阻撓,所以透過繩子和手指聽到的聲音比透過空氣來得低頻。圖/曼徹斯特大學提供

 【記者錢思穎、韓名綜合報導】英國曼徹斯特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曼徹斯特博物館(The Manchester Museum)與惠特沃斯廳(Whitworth Hall)於台灣時間10月27日至11月4日舉辦「曼徹斯特科學節」(Manchester Science Festival),其中「科學奇觀」活動(Science Spectacular)在曼徹斯特大學校園裡率先開跑,超過40個互動展品攤位,200位科技人員參與,邀請對科學有興趣的市民一同體驗。


 曼大工程與物理科學學院新聞聯絡人迪安.強生(Dee-Ann Johnson)提到,科學奇觀活動並沒有特定主題,科學家依專長自願協助活動。




 互動展品攤位中,科學家藉著遊戲互動說明科學實驗的原理。諾貝爾得獎實驗也出現在攤位中,石墨烯過去一直被認為無法單獨穩定存在。但科學家用透明膠帶黏起鉛筆石墨,便能從中分離出石墨烯。石墨烯厚度僅為一個碳原子直徑,機械強度高出鋼鐵百倍,適合作為輕型航空器材料。

 有科學家向市民展示呈費氏數列(數字為前兩項的總和:1、1、2、3、5、8…)排列的向日葵子,這項發現由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和栽種者一同完成。有些向日葵子會呈現其它排列規則,科學家能藉此發現自然界中可能存在的其他數列。



 懸掛40件牛仔褲的攤位是較生活化的實驗。服裝設計師海倫‧斯托里(Helen Storey)運用含二氧化鈦成分的洗衣粉清洗材質緊密的牛仔褲,使之具有淨化空氣之效。奈米粒子大小的二氧化鈦是油漆和水泥的材料,能吸附車輛排放的氧化氮,達到淨化空氣的效果。由於一件牛仔褲至多吸附10公克的氧化氮,因此這項計畫必須全民一同參與才能發揮效果。




 科學奇觀活動強調互動性。62歲的露絲瑪莉‧玫勒絲(Rosemary Mallace)帶著年幼孫子前往,她表示相當訝異科學能如此生活化,假使在求學時科學能如此有趣,「我就不會在國中放棄科學了。」




 曼徹斯特科學節今年邁入第四屆,曼大生命科學院新聞聯絡人莫里娜.吉爾斯(Morwenna Grills)表示,原先曼大只是曼徹斯特科學節的參與者之一。為了讓學校科學研究能更被大眾看見,曼大自去年開始決定將展覽集中,舉辦屬於自己學校的科學奇觀活動。未來也有擴大活動規模的打算,希望能有更多科學家加入。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