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科學濾光鏡】基因改造     激發人類潛能

  【記者韓名、蔡廷翊綜合報導】電影《神鬼認證4》(The Bourne Legacy)中出現提升體能和腦力的藥丸,此種藥物效果在現實中的效率和理論有出入;劇情中「病毒式變異(Viral Off)」的情節則相當於基因改造技術。

 電影主角亞倫‧克洛斯(Aaron Cross)服用的綠色藥丸可增加1.1%粒線體蛋白的攝取量以強化體能。但其理論有瑕疵,粒線體是將ADP(二磷酸腺)轉成ATP(三磷酸腺)產生能量之地,增加粒線體蛋白能提高能量,但產生能量過程需氫離子幫助,若粒線體內的氫離子數量不足,粒線體蛋白會處於閒置狀態,如同缺原料的工廠不會有產能。

 克洛斯最後透過病毒式變異達到不需依賴藥物也能保持身體與腦力的強力狀態,這其實相當於基因改造。長庚大學生理暨藥理學教授陳景宗解釋:「由於已知增進記憶的細胞分子由哪些神經傳導物質負責,理論上增強該基因的表現便可以增強腦力。」

 現今醫學已可藉著加強或壓抑特定基因的顯性提升體能。科學家已發現「肌肉生長抑制蛋白」基因,若壓抑此基因,身體肌肉會因缺乏抑制蛋白而持續成長。此技術已受到國際體壇關注,但技術還在實驗階段,目前尚未發現有運動員從事基因改造的案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