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仨人分演獨腳戲 詮釋大學苦樂

演員、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學生卓楷程呈現失戀生活的孤寂。只能從身上的愛心抱枕取得溫暖。圖/陳俊澔提供
 
 【記者周冠伶台北報導】身穿咖啡色西裝、配戴誇張的銀色亮片蝴蝶結及紅框眼鏡,演員李南煖在獨角戲中一人分飾兩角,交錯扮演叩應節目主持人及特別來賓,以幽默詼諧的口吻回答觀眾對女同志的疑問。


 
 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學生23日至25日於口袋咖啡演出《Life in the time》-Solo Show。三位演員以獨角戲的方式輪流演出,呈現失戀的痛苦、同志的煩惱以及對夢想的渴望,將大學生活融入創作。

 「每一次做solo戲就像在推翻前一次自己對人生的答案。」不擅與人分享感情的演員卓楷程,利用這次的演出詮釋失戀後的生活,透過與陌生人通電話、打電話給舊情人呈現孤獨與悲傷。

 卓楷程希望每幾年都能做一次獨角戲,他認為透過角色訴說自己的故事是很珍貴的事。他說:「這樣的表演能記錄我的成長,更讓我了解內心的想法。」

 對表演者而言,獨角戲的內容大部分是在訴說他們自己的故事,或是想關注的事情。李南煖發現很少人在表演中探討女同志議題,所以想藉著自己的經驗,解答觀眾對「T」的疑惑。演員張庭瑋在劇中扮演咖啡店店員,作夢夢到自己成為歌手、美食節目主持人、畫家等人物,藉此滿足自己對夢想的渴望。

 有別於一般的戲劇,獨角戲演員必須獨自在舞台上吸引觀眾目光,甚至須一人分飾多角。卓楷程說:「讓觀眾注意你並且不覺得乏味就是solo show成功的關鍵,我們通常會透過主持人或DJ等角色將演員想說的故事傳達給觀眾。」

 導演陳俊澔表示,當初的設定是想讓演員描述現階段關注或煩惱的事情,加上演出地點在咖啡廳,希望搭配小品、輕鬆的劇本,最後就選擇以「生活」為題讓他們發揮。他也提到,由於大部分的獨角戲都是一個人演一齣劇,因此將三位演員分別撰寫的劇本結合非常困難。他利用交錯的方式將三個故事串聯成一齣戲,避免讓整個表演失去完整性,變成一個solo發表會。 

 陳俊澔表示,未來他們將在其他的展演空間演出,雖然為同一齣戲,但獨角戲的內容會因表演空間不同而加入新的元素。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