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突破實用限制 娛樂型機器人參展

 【記者蔡廷翊台中報導】機器人科技越來越先進,也逐漸應用於生活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機器人總動員」展覽主打「NAO」與「RoboThespian」機器人,雙主軸介紹動畫、電影科幻機器人和現實機器人科技的發展。展覽從11月24日起到明年3月3日。

    「NAO」是法國研發的仿人機器人,身高57公分、體重5.2公斤,身材矮小,卻能靈活表演跳舞與踢足球。其頭部、手部、腿部、鼠蹊部等一共有25個可自由活動的關節,得以模仿人類的各種動作。並具備聽、說、讀、寫的能力,可以辨識九國語言,藉由揚聲器與麥克風接受指令、溝通回應,並透過攝影機辨識臉部。身上的四個超音波測距器讓它能避開障礙,搭配Wi-Fi連結便能與其他機器人合作完成任務。

    「RoboThespian」在「NAO」另一側唱著〈你是我的花朵〉,它身高175公分、體重33公斤,光滑無瑕的白色外殼搭配機械金屬手臂顯露高科技感。它是由英國工程藝術公司(Engineered Arts)所研發,結合電動馬達、氣壓肌肉、氣壓缸與人工智慧。起初它是開發用於「機械劇院」表演中的機械演員,但隨著表演內容高互動性的趨勢,它被進一步改良成善於與人互動的娛樂型機器人。最新一代的「RoboThespian」只要藉簡單的操縱介面便能使它演戲、唱歌、說故事等。和其他機器人不同的是,發明此機器人的動機出自於娛樂目的,而非機能實用性。

    一進入此展覽猶如進入機器人歷史的時光隧道。從西元1961年用於美國紐澤西州通用汽車廠裝配線中,從事金屬鑄模與汽車焊接工作的第一台工業機器人「Unimate」;1966年,美國史丹佛研究機構(Standford Research Institute)研發出世界第一台能自行分析周圍環境並執行下一項工作指令的智慧型機器人「Shakey」,一直到現代最新科技的「NAO」以及「RoboThespian」等,現場皆有實品展示與講解。

    電影、動畫卡通與科幻小說中的機器人搭起時光隧道另一部分,現實中機器人技術的發展幾乎順應著科幻小說情節,現實與科幻有許多微妙巧合。例如「 RoboThespian」便與1927年電影「大都會」中的機器人瑪麗亞有許多相似之處。通過時光隧道之後,是機器戰警、鋼鐵人、無敵鐵金剛和鋼彈等動漫與電影中著名機器人的實體模型與介紹,吸引許多孩童與相關粉絲。

    民眾林先生認為,此活動很適合全家出遊,除了孩子對一些電影、卡通中的機器人很感興趣,他也增廣見聞,看看最新科技的發展。中興大學機械工程系學生王天宇則表示:「因為就讀相關科系,我會參觀許多機器人展覽增加知識,如工業機器人展。而科博館的展覽則讓我了解機器人的歷史文化。」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