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台大引警入校 阻擋學生聲援紹興

  台大校方讓警方進入校園並舉牌警告,阻止欲進入校慶會場抗議的學生與紹興社區居民。圖╱許佳琦攝

【記者許佳琦台北報導】「反迫遷!」「死人也告,校長出來!」15日台灣大學學生身穿黑衣,再次於校慶抗議,要求校長李嗣涔承諾對紹興社區居民撤銷告訴。學生試圖進入會場抗議時,卻遭近40名警察阻擋。

 台大控告紹興社區居民的違建案將於今年12月陸續進行一審宣判,近60戶居民面臨「拆屋還地、賠償不當得利」的困境,引發部分台大學生不滿。有學生認為校方未顧及居民居住權益,也不願承諾安置,遂結合紹興社區自救會成員,成立「紹興社區與台大學生聯盟」爭取居民權益,但抗議當日校方卻調派警力阻擋學生與居民,一度引發衝突。

台大學生與紹興社區居民集結於體育館前,抗議校方不撤銷告訴。圖╱許佳琦攝


 警察未按照「集會遊行法」的正當程序聲明驅離原因,就舉牌警告,手持警棍與手無寸鐵的學生、老人對峙。台大政治系學生徐亦甫認為,校方若任意讓警力進駐,對大學生的活動及大學自主性都有嚴重危害。

 學生相當不滿校方放警力阻擋抗議學生,「紹興社區與台大學生聯盟」發言人、台大社會所學生林彥彤說:「等同是用對待暴民的方式對待學生,預設大家都是危險分子。」


 台大從校長傅斯年民國38年任職以來便攔阻警方進入校園,台大社會工作系學生董昱說:「今日李嗣涔卻放任國家暴力的觸手伸入校園,」他暗諷,「也算是台大一項突破。」

 台大地理系教授徐進鈺對校方調派警力阻擋抗議學生表示相當訝異,他認為除非現場抗議真有重大危安問題,否則一般情況下,校警就足以控制狀況,不該以警力對待學生。

 先前以影片聲援紹興社區的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系教授郭力昕認為,台大應以理性協調的方式處理。他譴責台大校方讓警力進入校園,只是讓情勢更顯衝突,並非學校應有行為。

 「紹興社區案從處理方式,到引警察入校園都是對學生的錯誤示範。」政大社會系教授黃厚銘於臉書上貼文反對台大引入警力,並表示學校作為學術場域,應教導學生說理的能力。

 台大校方對私放警力進入校園一事未予回應,但根據「國立台灣大學組織規程」規定,除非由校長同意或現行犯,否則警力不得進入校園。對此,調派警力的大安分局表示:「基本上都須經學校申請才能進入校園,否則警方一般狀況也不會介入學校內部。」

 校慶典禮結束後,大批身穿「反迫遷」黑衣的學生走出會場,與場外抗議人群集結,近800位抗議學生與居民手持標語、高喊口號一路遊行至台大校門口。台大濁水溪社、台大大學新聞社、台灣綠黨、青年樂生聯盟等團體皆到場聲援。抗議學生要求校長出面承諾,但最後僅由台大總務長鄭富書出面領取居民陳情書。

 針對本次校慶抗議,林彥彤說,若學校沒有善意回應,不排除發起更大的抗爭。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