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萬聖變裝 水管纏身制勝

冠軍、實踐大學時尚設計系學生魏子淵作品,以灰色水管纏繞、形塑日本家庭妖怪,吸引眾人目光。 圖/謝宛儒攝

  【記者謝宛儒台北報導】塑膠水管結合芭比扮妖怪,「『布布為贏.瘋情萬種』萬聖節創意服裝競賽」10月27日在新北市三重區碧華布街舉辦,共20位服裝設計相關科系學生參與。承辦單位三重碧華布街商圈促進會表示,希望藉由學生的創意,行銷布街特色和促進地方商圈發展。

 榮獲冠軍的是實踐大學高雄校區時尚設計系學生魏子淵。他結合日本家庭妖怪和耶穌受難意象,呈現文化融合的「妖物」。作品上半身用切開的灰色塑膠水管相互交纏,背後以水管編織成脊椎狀,上面鑲嵌著鐵釘和身體呈十字型的芭比娃娃,象徵受難耶穌;裙子為黑色毛線製成,模擬排水管裡的頭髮。作品散發出「鬼纏身」的感覺,引人注目。

 服裝製作過程中為將水管塑形,必須使用鐵釘固定、裝飾,魏子淵的手常常因此受傷。作品無法收納也讓他吃盡苦頭,不但運輸過程中容易擠壓變形,模特兒著裝後還需重新塑形,他開玩笑地說:「這件作品可能只能穿這麼一次。」觀眾盧宣妤說:「感覺設計別出心裁,整體造型突出搶眼。」
 
 南實踐時設系的曾均峰以一襲藍色、貼滿水晶,腰間搭配的金色觸鬚的服裝奪得亞軍。他表示,這個作品發想自電影《阿凡達》,融合魚類線條和水波紋以展現立體感。
 
 南實踐服裝設計系的郭孟凡,以自然之美為主題獲得季軍。他的靈感來自美國詩人艾蜜莉‧狄金生(Emily Dickinson)的詩作〈我為美殉身〉,「直到青苔長到我們唇上──且淹沒了我們的名字」。他將模特兒的眼睛曚上枯葉,下半身以咖啡色和黑色條紋拼接延續樹的意象,傳達美和大自然結合的概念。

 評審、亞洲大學時尚設計系助理教授徐秋宜建議參賽者除重視彩妝造型外,也能多加強服裝的創意和獨特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