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反政大書院法制化 生憂瓜分資源

政治大學學生聚集在行政大樓前靜坐,以理性、平和的方式抗議書院法制化。 圖/陳沛佑攝
 【記者劉怡廷台北報導】政治大學24日召開校務會議提出將書院法制化,成為和學務處同等的一級行政單位。但學生認為書院運作不佳且經費來源不明,發起靜坐活動希望暫緩此案。

 為提倡全人教育,政大於四年前成立政大書院計畫辦公室,目前為一獨立單位,不屬於正式體制。政大校長吳思華認為書院教育能替學校爭取經費與樹立政大特色,因此希望提升書院層級至一級行政單位。但政大學生議會議長呂鴻祺質疑,學校推動書院法制化僅為合理動用校務基金。

 近日立法院凍結政大1/5教育部「頂尖大學計畫」經費,但目前政大書院計畫辦公室開支主要由頂大計畫經費支應。政大地政系學生阮宗憲說,若書院成為一級行政單位,便能合理使用校務基金。他認為,此舉將會排擠其他教學資源。他指出,目前校內教師缺額55位與軟硬體設備更新等,都急需經費改善。

 政大社會系學生林冠廷說:「學生應趁書院還未法制化、尚不是正式單位前提出疑慮,以免到時無法改變運作模式。」呂鴻祺認為,學校應先研擬師生都可接受的方案後,再實行法制化。

 除經費來源問題外,政大100學年度起,將書院通識列為畢業門檻。另外,新生必須參加為期四天「超政新生營」、四次營後課程及四項活動認證。但學習成效不彰,引發學生不滿。

 政大中國文學系學生黃惠菁認為,強制修習的規定剝奪學習自由,無法提升學生素質。

 「雖認同書院理念,但實際執行上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林冠廷說,他不能接受將書院通識列為畢業門檻。

 強制學生參與活動的結果也衍生許多問題。曾擔任藝文中心志工的政大法律系學生呂政諺表示,有些同學為活動認證看表演,在現場聊天降低觀賞品質。

 因未與學生代表達成共識,政大校方決定將書院法制化一案延至1月份討論。靜坐活動發起人、政大中文系學生林承樸表示,會再號召學生討論書院改善方案,希望未來校方能接納學生的聲音。政大書院執行長藍美華則表達願意和學生溝通、建立對話機制。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