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全球六十秒

  •  全球六十秒─英終止對印金援

 英國國際發展事務部(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Secretary)官員潔絲汀.葛林寧(Justine Greening)10日宣布,自西元2015年開始將終止對印度的金援,僅提供貿易、醫療等方面的技術分享。英國現仍推行撙節措施,要求刪減對印援助呼聲四起,此舉預估可為英國省下兩億英鎊(約新台幣92.3億元)。印度外交部長薩曼.胡爾希德對此事回應,援助是過去式,未來式是加強兩國間的貿易。

 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劉德海表示,英國殖民印度的背景及本身為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一員是金援印度主因。劉德海也表示,21世紀已開發與開發中國家相互倚賴已成趨勢,終止金援並非英國單方面的反對,印度也抗議近六成的援助被英國顧問公司拿走,對實質成效存疑。


  • 全球六十秒─中國領導層移轉 政權穩固成焦點

 中國大陸於8日在北京召開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五年一次的會議,將產生新一屆中國共產黨的中央領導層,習近平接替胡錦濤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而李克強則是取代溫家寶出任國務院總理。

 然而今年十八大因為3月爆發的薄熙來貪汙案增添了許多變數。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即在開幕報告中不斷提及反腐問題,強調要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也提及要公開並加強監督黨內權力運行。此外,薄熙來事件爆發後,也掀起中共內部的權力鬥爭,影響著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人選。十八大的常委人事決議,多為派系勢力平衡的結果。在政治妥協的情況下,中共領導政權的移轉是否穩固,將是眾所矚目的焦點。

  • 全球六十秒─多州公投 美大麻同性婚姻合法化
 6日除了美國總統大選之外,各州選民還針對了170幾項議題進行公投。其中幾個重要的議題如科羅拉多州與華盛頓州開全美先例,通過娛樂用大麻合法化;緬因州、馬里蘭州和華盛頓州三州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而佛羅里達州通過官方墮胎補助公投案。

 雖然大麻合法化公投案通過,但美國聯邦政府法例仍將大麻列為非法,後續的法律程序仍有待觀察。而美國總統歐巴馬在選前表態支持同性婚姻,這次三州與同性婚姻相關的公投案皆通過。此外,墮胎一直是美國極具爭議的課題,許多對此持保守立場的共和黨議員在此次大選中紛紛落敗。

  • 全球六十秒─中投資尼國建運河
 中國決定投資有美國後花園之稱的中美洲,計畫在尼加拉瓜投資300億美元(約新台幣8695億)興建運河,估計運量將超過巴拿馬運河,將佔世界海運總噸數的5.3%,年收益將會超出尼加拉瓜國內生產總值的一倍多。兩國宣布透過香港尼加拉瓜發展投資公司建造連接加勒比海和太平洋的運河,工期10年。

 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姜家雄表示,投資計畫簽署後,可擴增中國並削弱美國在中南美洲的影響力。由於尼加拉瓜佔有51%的股份,而中國擁有49%,尼加拉瓜仍是擁有經營權的大股東。

  • 全球六十秒─德州破十萬人連署爭獨立
 9日開始,美國超過30州的公民在白宮請願網站「我們人民」(We the People)發起連署,要求脫離美國聯邦獨立。其中七州超過2萬5000人,達白宮請願門檻,依規定政府須回應。羅姆尼票倉德州超過10萬人連署,遠多於其他州連署人數。

 德州為全球第15大經濟體,若脫離將提升德州人的生活水平。政治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俞振華表示,請願案不具法律效力,解讀成政治表態即可。他解釋美國在立國時州權凌駕聯邦政府上,但現已大為減弱,在經濟或軍事上仍須仰賴聯邦政府,獨立可能小。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