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學雜費喊漲 大專生淚控付不起

 【記者李怡蓉台中報導】「我們一畢業能賺多少錢償還學貸?沒有福利也沒有資源,我們還能幹什麼?」學生團體10月30日衝入國家教育研究院在台中教育大學的首場「常態性大專學雜費調整方案(草案)」公聽會,質疑教育部專案小組學生代表不足,學生激動抗議教育部忽視他們的意見,希望政府要有同理心。

 教育部今年4月凍漲大學學雜費一學期,組成「常態性大專學雜費調整方案專案小組」,歷經五個月擬出方案,預計明年2月實施。為改善高等教育資源分配不均,公立大學新生學雜費調漲5%到10%,私立學校調漲5%,除縮短公私立學雜費差距,部份收入協助弱勢學生,另外教學成本與教育品質會列入學雜費調整機制作為參考。

 台灣大學、政治大學、東海大學、朝陽科技大學等學生團體,霸佔公聽會現場,高舉「工資不漲、學費飛漲」、「經費透明、檢討分配」等標語,高喊「假公聽、真蠻幹」,認為政府根本不採納學生意見,學生更質問國教院副院長王如哲,直指專案小組成員遴選過程有異。

 專案小組學生代表林家興認為學生和家長才是學雜費調漲的主角,但專案小組決策過程一共22位代表,學生和家長僅有三位,其他都是政府、學者與學校代表,會議各方人數比例不均,學生意見遭忽視。

  專案小組學生代表張道琪現場指出,她和林家興曾多次在會議中抗議學雜費不應調漲,不僅未獲重視,還被要求和其他成員達成調漲共識。

 除專案小組負責方案決策外,另有「工作圈」彙整意見,上呈專案小組。王如哲表示,已增加其他學生代表到工作圈討論,讓學生充分表達意見,但私立與技職院校的學生代表可能因工讀未出席,目前學雜費調整機制就是希望減輕弱勢學生負擔。王如哲希望學生與政府間互相尊重,政府要聆聽各方意見,學生勿因政策不如預期而全盤推翻,要理性尊重政府。

 教育部表示,專案小組學生代表原由「教育部學生自治及公民教育實踐政策諮詢小組」與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推派兩名代表,但因缺少中南部大專及技職院校學生,再由學生自治諮詢小組推派私校與技職學生代表各一名。教育部更表示,公聽會後的專案小組不會增加學生代表,學生代表參與會議前應自行彙整學生想法在會議中發聲。

 抗議學生在現場不斷重申三大訴求:一、反對學費調漲,要求逐年調降;二、檢討現行教育資源分配模式,資源分配標準透明;三、對資本課稅,以擴大公共教育經費。學生激動表示,勞工遭資方剝削,還得負擔高學費,政府應透過課稅讓資本家負擔公共教育經費。

  朝陽科大社會工作系學生王韋筑不希望學生意見被忽略,她激動落淚表示,家裡共有三個小孩就讀私立學校,油電雙漲之下,家長還得負擔高學費,希望政府有同理心替學生和家長著想。

  東海大學學生議會議長古逸偉認為,學雜費調整機制應是學校、學生、家長三方的共識,目前學代比例在校務會議僅佔十分之一,學生推行政策困難。若教育部權力下放給學校自行調漲,校務會議中學生代表比例應達三分之一才公平。

 回應突如其來的抗議行動,教育部宣布原明年2月調漲,改為最快明年8月實施。

 「這是假的。」張道琪指出國教院公布的工作期程表中,政府原就預訂明年9月實施,臨時延緩僅安撫學生情緒。今年9月召開第三次專案小組會議時,方案完全沒有雛形,研議過程不合理。她表示,今早學生將於立法院附近召開記者會,抗議程序不透明,重申學生訴求。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