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槓上公平會 學生反媒體壟斷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於29日繼續在公平會外抗議,希望公平會聽見人民的聲音,駁回壹傳媒交易案。圖/洪至謙攝

【記者何宜庭、劉怡廷台北報導】29日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召開「媒體併購與公平交易法結合管制」公聽會,學生團體「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因26、27日抗議壹傳媒交易案未獲政府回應,號召約500位學生及非政府團體「再戰公平會」。

 
 公平會邀請各界參與公聽會,會中列席代表多持反對立場。台灣大學經濟系系主任鄭秀玲,及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員施俊吉均認為壹傳媒交易案確實存在壟斷疑慮,公平會應駁回。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則主張「跨媒體壟斷法」制定之前,所有具爭議之媒體併購案都不該通過。發言人、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系學生陳為廷指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曾承諾制定媒體壟斷法規,至今仍遲遲未見動作。聯盟也質疑蔡衍明多次發表親中言論,中信金及台塑集團皆在中國積極布局,壹傳媒若被併購恐受中國因素干預。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黃長玲則指出,台塑建置麥寮六輕工業區造成環境汙染、旺旺集團大規模投資中國、中信金控涉及內線交易,「這些嚴重侵害公共利益的財團,其負責人不適合成為媒體經營者。」

 來自香港的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全程參與所有抗議活動,以行動為學生打氣。他對交易案感到可悲,強調親中的資方將帶來危機。「台灣如果步入香港後塵是我最不願意見到的事,一個國家的媒體被中國控制了,教育呢?政治呢?」

 參與抗爭的台大新聞所學生彭筱婷表示,身為傳播領域學生,有義務關心媒體走向,希望以行動守護言論自由。中山大學放狗社社長張薇指出,公平會是審核此交易案的最後關卡,她因此決定挺身而出,反對媒體壟斷。

 部分非政府團體也反對交易案,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就新聞從業者權利分析,「四大報少了一家,就業機會當然少很多。」她表示本案若通過,將造成結構性失業,也對傳播科系學生造成更嚴峻的就業環境。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也與各在野黨團簽署承諾書,盼黨團能善盡職責監督此案。台灣團結聯盟、民主進步黨及親民黨均簽署,中國國民黨則以「學生是非法集會,不會出席」為由,拒絕簽署。

 結束公平會外抗爭後,聯盟遊行至立法院希望國民黨出面,也現場連線致電黨部,但國民黨仍以會議中推拒,掛斷電話。群眾因此紛紛將手中的承諾書折成紙飛機,喊著「讓憤怒飛」的口號射進立法院。

 另外,聯盟也要求資方和工會簽訂「團體協約」及「編輯室公約」,蘋果工會則在26日晚間守夜傳遞訴求。蘋果日報突發中心副總編輯莊勝鴻堅持不管老闆是誰,壹傳媒都將延續理念、捍衛新聞自由。

相關報導: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動員學子 持續抗爭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