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御風而行 中山重帆奪魁


「2012台北市大專重型帆船對抗邀請賽」是台灣首次舉辦重型帆船對抗賽。圖/哥倫遊艇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記者謝汶均台北報導】「101年台北市大專重型帆船對抗邀請賽」9至11日在台北市大稻埕碼頭舉行。這是台灣首次舉辦重型帆船對抗賽,邀請七所大專院校參賽,中山大學靠著掌舵手邱郁群多年來的航海經驗不斷取得先機、最後奪得冠軍。

 11日對抗賽中,兩艘帆船互相爭奪優先權,取得優先權者即能先選前進方向也較占優勢。在冠亞賽中,中山在掌舵手邱郁群帶領下逆轉局勢,打敗原本領先的台北海洋技術學院。

 「海院加油!」冠亞賽剛開始,岸邊的台北海院學生看著隊友被占風向優勢的中山逼離啟航線,趕忙幫海上的同學打氣。啟航時,中山的控船零件一度發生問題,讓海院暫時領先。但邱郁群馬上掌握風向優勢並追回差距,最後在宣告中山大學先抵終點的喇叭聲中,結束比賽。

 邱郁群是中山雷射型帆船校隊,曾獲「100年全國運動會」女子組帆船國際420型冠軍,這次與風帆社成員一同參賽。雷射型帆船與風帆都是一人可以操作的小型帆船,而重型帆船則仰賴團隊合作。邱郁群說:「我們沒有練過這種帆船,對比賽成績也沒抱太大期望。」她也表示,能贏得比賽是因為搶到有利航線。選航線時要注意風向、流水等因素,都需要經驗累積。

 中山風帆社社長狄信祐認為,重型帆船操作時非常注重團隊合作,任何動作都會影響隊友。他說:「比賽時就發生隊友踩到前帆的繩子、使前帆一度無法拉動。」

 台北海院掌舵手賈孝德表示,冠亞賽中他判斷錯誤、將帆船帶往橋墩,不料橋墩旁沒有風,使他們速度落後,眼睜睜看著中山後來居上。他說:「駕駛重型帆船時掌舵者與隊友需要極佳的默契,當意見分歧時,隊友會提供意見。」賈孝德表示,方向控制的決定權還是在掌舵者手上,因此掌舵者壓力較大。

 台灣重型帆船協會理事長林旻辰說。重型帆船停靠的碼頭需特別設計,台灣目前合適的場地僅有碧砂漁港及後壁湖遊艇碼頭,但碧砂漁港開放以來卻又出現許多問題,目前合格的碼頭僅剩一處。

 解說賽況的重型帆船教練張志惟表示,台灣近年逐漸放寬民眾進出港的相關法令,只需跟海關報備;但政府並未廣泛宣傳。 張志維更感嘆:「台灣雖是海洋國家,但對海洋的認識卻比不上對海鮮的認識。」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