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南台科大 突增資訊考引爭議

 【記者林佩雯綜合報導】南台科技大學24日於學校網站首頁公告規定大一學生須於期末加考「資訊基本能力檢核會考」,成績列為畢業門檻,但會考公告時間匆促及考試方式只有筆試引發學生質疑。 

 會考內容包含Office應用軟體、網際網路概論、資訊安全應用軟體。但考試方式僅有筆試,南台科大應用日語系學生方佩瑩認為,沒有實際操作,學生只是背答案,無法增進資訊能力。

 「不合理,這會造成學生為應付考試而死背答案。」南台科大幼兒保育系學生蘇瑀葳表示,學校突然於學期中公告期末要實施會考,沒有足夠時間準備考試與了解題目內容。

 目前南台科大資訊能力檢核只有以會考方式辦理,南台科大應日系學生謝喬媖認為,學校應提供多元檢核管道,如取得資訊證照可免參加校內會考,減輕已取得資訊證照學生負擔。

 除考試方式不完善,相關課程不足也讓學生覺得無法提升資訊能力。南台科大僅有部分科系開設計算機概論課程,通識課也僅有一堂,謝喬媖表示,通識課選課人數有限制,學校應再增設相關課程讓學生修習。

 面對學生質疑,南台科大計算機與網路中心表示,學校會依執行成效逐年檢討改善,學生如有任何問題,可透過校務系統反映,以便請相關單位協助學生。

 同樣將資訊能力列入畢業門檻的中正大學,校內檢定考試須考學科及術科。中正中國文學系學生陳詩涵表示,實際操作能加深印象,若只以測驗題方式未必能提升資訊能力,學生可能只會在考前背題庫,不了解題目內容。

 成功大學外國語文系學生張莉筠指出,成大未將資訊能力納入畢業門檻,但她認為現在電腦、網路普及化,現代人每天接觸很多資訊,須具備組織、整理、評估資訊的能力,因此有必要將資訊能力為畢業門檻。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