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澳洲首例調查 欲降兒童身心障問題

 【記者石詮綜合報導】世界上首次出現身心障礙兒童養育相關的人口調查,為目前澳洲昆士蘭州正舉辦「我的言論」(My Say)調查,希望人們能了解身心障礙兒童家庭的養育經驗,並供專家各種案例的數據,進而介入輔導養育技能。

 「我的言論」調查由昆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 Queensland)、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和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共同執行。調查從父母及照顧者上了解身心障礙兒童的情緒、社交、行為上的困難,也詢問相關諮商、醫療人士的工作經驗。昆士蘭大學養育及家庭支持中心(Parenting and Family Support Center)表示,若他們的情緒、行為問題未經管理,他們將較不易與同儕交流,未來於現實社會中發展的機會也恐減少。

 對此調查,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認為,應完整地向社會反映身心障礙兒童的真實情況,澳洲研究團隊才能發揮影響力。助理研究員鄭聖敏表示,調查若能凸顯事實便能引起社會關注、吸引更多方案介入。對家長心理而言,可得到正確的理解並減輕標記等實質幫助。制度面上也能促進早療、托育、就業安置等社會福利的增設。

 反觀國內特殊教育情況,台師大特教中心認為,政府目前提供多樣的親職教育、支援與服務,而民間團體、機構也有豐富社會資源。但整合上須再加強並多推廣,澳國「我的言論」調查便可為學習借鏡。

 人口調查將對昆士蘭身心障礙兒童問題的減少上進行有效性評估,並幫助「墊腳石三P」(Stepping Stones Triple P)親職教育計畫的推行。該計畫由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委員會(National Health and Medical Research Council)資助500萬美元(約新台幣1億4606萬元),旨在降低身心障礙兒童偏差行為比率、增強養育者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並依問題程度分級培訓專業人員進而幫助養育者。

 墊腳石三P計畫創辦人麥特‧桑德斯(Matt Sanders)表示,自閉症、腦性麻痺、唐氏症等可能為身心障礙兒童患有情況,其養育壓力之高,希望該計畫能使相關家庭的日常生活有所改善。計畫將依序於昆士蘭州、維多利亞州和新南威爾士州推行,規模涉及三州上萬身心障礙兒童養育的相關人士。「我的言論」調查已於10日展開,預計將持續至西元2013年1月。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