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菩提金廚獎 菇果入菜愛地球

美和科大餐管系學生張育菖作品《珍菇‧果情》,將傳統素菜的素鵝腐皮捲翻新,口感外酥內軟。圖/謝宛儒攝


















 【記者謝宛儒台北報導】10日上午花博爭豔館舉行「第六屆菩提金廚獎」決賽,今年主題為「菇果愛地球」,參賽者需發揮創意將菇類和水果融入料理。主辦單位、大悲護生推廣中心負責人陳瑞珍表示,希望透過學生的巧思,烹調出素食更多元的風貌。

 榮獲金牌的是美和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學生張育菖。其作品《珍菇‧果情》將傳統素菜「素鵝腐皮捲」翻新,在麵糊裡加入九層塔末增添風味。他先用豆皮把炒過的菇類捲起,再裹上九層塔麵糊下鍋油炸,吃起來外酥內軟。配菜《菇菇煎餅》則在馬鈴薯餅加入香菇丁,讓層次更豐富。醬汁選用屏東產的「水果玉米」增添自然甜味。他也準備家傳的芭樂茶解膩,將迷你芭樂切片、烘乾,搭配甘草沖泡而成,口味清新不苦澀。

 張育菖表示,製作過程最大的挑戰在於保持腐皮捲外層酥脆的口感,因此在擺盤前需要再回鍋油炸。他說:「在研發時不斷地調整麵糊比例和練習火候的掌控。」他也指出,由於平常要上課,所以得額外找時間準備,常常為此留在學校練習到很晚。此外,部分食材像紫色高麗菜苗在屏東取得不易,需專程到高雄購買。

 去年拿下銅牌、台北海洋技術學院餐飲管理系學生邱政賢今年獲得佳作。作品《紛飛的薔薇──綺麗的美》是為了紀念意外過世的妹妹,「在報名截止前才決定為妹妹而比。」他先將猴頭菇川燙、悶燒,最後油炸並搭配藍莓糖醋醬,佐廣式煲湯等其他妹妹喜歡的食物一併呈現。邱政賢還準備了松露柑橘香氛,他說:「將松露的珍貴融合柑橘的清新動人,象徵妹妹純真的靈魂。」

 評審、台南應用科技大學餐飲系專技助理教授洪世國表示,許多作品過度裝飾,在展出時造成視覺混淆。他建議參賽者應更注重口感和調味,時間也要掌控好避免超時。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