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青年失業率23% 歐盟提反思教育促就業

 【記者李翊嘉綜合報導】歐盟成員國年輕人的失業率高達23%,但歐盟內卻仍有200多萬個工作崗位空缺。歐洲聯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20日提出「反思教育」(Rethinking Education)政策,鼓勵成員國採取措施,促進年輕人就業。

 歐盟委員會官方報告指出,近年來歐盟成員國始終處於平均10%的高失業率,而青年失業率更高達近23%,然而歐盟內卻有200多萬個工作空缺。官方表示歐盟成員國需要對教育、培訓體系及其運行方式進行反思。

 此項政策具體內容包括發展資訊技術能力、創新創業、外語能力培養及投資職業教育等。其中對學生外語能力的期待為至西元2020年止, 15歲學生所具備的專業第一外語能力須從42%提升到一半;至少3/4應學習第二外語,而現今為61%。另外,教育資源開放並增加受教機會、促進學術界與商界間的交流也是反思教育新政策。

 歐盟與其他20個國家正討論通過「波隆尼亞進程」(Bologna Process),建立歐洲高等教育區(European Higher Education Area, EHEA),這個議程提倡各國政府間文憑的統一承認。

 義大利都靈大學學生大衛.葛司康.塞維拉表示,這項政策不足以改善歐洲學生失業率問題,歐盟委員會所提出的目標不切合現今情況。塞維拉認為,應提出更明確且有效的政策以解決問題。

 法國巴黎政治大學學生康絲坦思.布朗納表示,歐洲國家高失業率問題自2009年浮現,她認為原因是歐盟成員多為已開發國家,各國政府希望多培養高知識產業人才因此著重教育於這部分。但公司的最低工資規定使釋出額度有限,造成過多人搶相同性質的工作。

 布朗納認同歐盟委員會反思教育新政策的出發點,但政策跟執行間的落差會使推動困難。此政策會因歐盟有27個成員國家而無法馬上看見成效,另一個原因是歐盟各國教育制度不統一、所關注的目標也不一樣,整體水平無法一起提升。布朗納也認為,此政策的一些目標難以達成,例如第二外語能力的培養。但文憑認證的統一可幫助年輕人發展、促進國際交流合作。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