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巴西醫科生反強制檢定考

 【記者沈竑名綜合報導】巴西聖保羅醫師公會今年宣布強制醫學系畢業生參加資格檢定考,方能領取醫師證書。巴西聖保羅州多所大學醫學系學生發起抵制,建議同學考試時將選項都勾選「B」,代表英文「Boycott」的抵制之意。

 學生抗議,採取強制性資格考前應先改進醫學教育品質。資格檢定考並不是改善醫學教育的良好途徑。巴西醫學院校及課程的數量眾多,但並沒有合格師資授課,甚至沒有附設教學醫院以提供學生臨床練習的機會。部分巴西醫學系學生在畢業離開學校前,甚至沒有接受過實務訓練。

  聖保羅醫師公會在官網指出,在聖保羅州內每日收到平均10起病患投訴案例,每月平均辭退一名醫師。在遭譴責的醫師中,剛從學校離開的年輕醫師得到最低的評價。為改善此情況,聖保羅醫師公會期待可以透過強制性資格考,幫助學生學習。

  聖保羅大學醫學系學生茱莉安娜.巴絲托斯(Juliana Bastos)表示不會參加抵制,她認為這是必要的,可以讓學生了解自己的狀況,也確保不會毀掉病患的人生,「你面對的是生命,並不是玩具。」同時,她解釋此機制可以過濾掉不適任的醫師。

  首次強制性資格考將於11月11日舉行,約有2500名學生報考。聖保羅醫師公會統計,過去七年來約有4821名醫學系畢業生報考,但通過人數僅約一半。由於醫療教育資源不足,許多學生並未學到足夠的實務能力。聖保羅醫師公會為目前巴西唯一採取強制資格考的單位,巴西聯邦醫師公會並不反對此制度,但會從旁觀察。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學生陳宥廷表示,醫師資格考有其意義,在台灣也行之有年。他解釋,醫學系學生所學的專業知識有別於一般課業,學生當初入學的好成績並不能代表未來會是個好醫師。他強調,資格考應該存在 ,重點是如何評量出能力夠且良心助人的醫師,「生命之不可承受之輕,同時也是醫生們不可大意之重!」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