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創業潮 陸設網拍課

 【記者林昉沂綜合報導】西元2009年中國義烏工商職業技術學院成立創業學院並開設以網拍創業為課程的「淘寶創業班」。破除傳統教育方式,刪減理論性課程,改以設立如網頁設計、合約談判等課程。學生上課甚至帶筆電接單,並翹課批貨,因此學校出了不少學生商人。

 義烏工商學院位於中國著名商業貿易中心,是全球最大的日用雜貨市場,創業氛圍幾乎滲透至整個校園。義烏工商學院副院長賈少華以創業教育來改變學生教育。他認為要讓學生活得有尊嚴,就要擁有自己的事業。在看到電子商務的發展潛力後,決定從事網路創業。

 為鼓勵學生創業,提供學生各種創業服務,例如聯絡廠商、提供倉儲等。也特別制定「課程替代」方案,只要選修這些課程,就可以替代其他科系的課程。甚至還想出「學分替代」,用業績來替代實踐課程的成績。

 義烏工商學院因「淘寶創業班」聲名大噪,被戲稱為「淘寶大學」。但「以業績替代成績」跳脫傳統惹來批評。反對者認為,大學應該教導理論,而義烏工商學院卻以實踐為重,把業績當成標準。學生表示:「這樣太完全開放了,有種自生自滅的感覺。」更認為用業績來衡量學生可能會潛移默化學生的價值觀。

 此外,也有人質疑「淘寶班」只是在量產網路小商販,並非真正的創業。他們認為,開設淘寶商店缺乏創新與品牌經營。學生投注精力在電腦前,本該用於學習知識及理論的時間浪費在用勞力換取的實踐經驗上。用創業替代課程,學生缺乏基礎,即使創業上取得成功,仍須再進修。市場營銷系二年級謝雪芳即表示,「淘寶班」雖然創業自由,但是也僅利於短期。她說:「因為專業基礎不紮實,在以後的創業過程中就不利於長遠的發展。」

 義烏工商學院的創業教育備受爭議,仍掀起學生創業潮。各地技職院校向義烏工商學院取經。廣東潮汕職業技術學院成立創業學院且規定參與學生開「淘寶店鋪」。但相較於義烏極致推崇創業實踐,潮汕學院則是選擇「學業創業兩不誤」的折衷方式。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