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千障遊行 爭無障礙校園

 千障權益行動聯盟於10日發起教育平權大遊行,隊伍最前方的「聽障大隊」全程以手語表達他們無聲的抗議。 圖/劉又韶攝
 
 【記者林佩雯台北報導】「教育平權,基本人權!教育部醒過來!」千障權益行動聯盟舉辦「教育平權」遊行,10日號召上千名身心障礙者、家屬及民眾走上街頭,一同爭取校園全面無障礙環境及要求大專院校建置身心障礙學生在學助理人員。

千障權益行動聯盟於教育部前進行演說,畢業於輔大的賴宗育,
字句緩慢卻嚴厲地控訴自己先前考入師大時曾遭受的不公平待遇。
圖/劉又韶攝
遊行隊伍從西門町出發,行經教育部時,千障聯盟除以行動劇表達身心障礙學生在校學習的困難,更將尿布貼在教育部門口,突顯身心障礙學生因校園障礙而憋尿的痛苦。

 千障聯盟提出校園全面無障礙化訴求,希望增設無障礙廁所及無障礙寢室。千障聯盟副召集人劉于濟表示,身心障礙學生學習、生活不只有在一個地方,需要完善無障礙的環境。


校園內空間障礙對視障生相當不便,如有些樓梯沒有凸起的警示線,台北大學社會工作系視障生黃淳偉常以為是同一格而踩空。他說:「只是要一個安全的上課環境,有這麼困難嗎?」

 校園全面無障礙不應只有硬體設備改善,輔仁大學社會工作系視障生江尉綺雖能使用盲用電腦,但學校無法於上課前提供為視障生設計的電子檔教科書,導致她無法課前複習,需要比別人花更多時間準備課業。

10日千障權益行動聯盟發起教育平權
大遊行,人人高舉著手上的訴求標語
希望能讓政府聽到他們的聲音。
圖/劉又韶攝
大專院校身心障礙學生不只身處校園障礙環境,更缺乏專業人力協助,據「特殊教育法」第14條規定,只有高中職以下學校才能進用「助理人員」,目前各大專院校由工讀生或同學擔任學伴,協助身心障礙學生學習,但學伴並非專業聽打員或手語翻譯員,提供服務有限。

 「一句話得重覆好多次,很累!」實踐大學社會工作系聽障生成亦杰有申請學伴,但學伴常聽不懂他說的話,兩人無法用手語溝通,而且學伴也要上課不能全程陪伴,他希望學校能設專業助理人員協助聽障生。

 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聽障生王學為,一個禮拜就要上21小時的課,雖然有聽力輔具,但輔具雜音多且耗電。而學校提供筆抄員服務時數一個學期僅50個小時,「大部分時間只能靠自己。」

 除環境與人力資源匱乏外,目前各校提供身心障礙學生名額不足,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總幹事林一蘭指出,視障生有聽力優勢,在語言、音樂方面學習力很好,但今年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大專院校甄試提供視障組180個名額裡,語言相關科系只有41個,音樂相關科系卻只有四個。她希望學校能考量身心障礙學生的優勢,提供更多名額。

 教育部特殊教育工作小組執行秘書林坤燦出面接下千障聯盟的陳情書,他說:「教育部都『聽到了、看到了』」,並承諾會在兩週內邀請各障別代表召開協商會議、審慎評估。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