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善用臉書 避免勾勾纏3】交際面對面 走出虛擬社交

 臉書的便利功能雖滿足大學生社交需求,近來卻有大學生開始對臉書感到厭倦。對此,政大廣播電視系副教授郭力昕表示,所有人都渴望從臉書上得到情感的滿足,但人與人的交際,還是得靠面對面的交流。

 他表示,臉書簡化了社交的過程,移動滑鼠瀏覽臉書動態,即可和朋友產生連結,並令使用者產生被朋友圍繞的感覺,然而實際上,朋友並不會隨時陪在使用者身邊。而且,即使在臉書上得到許多讚與回應,人還是希望得到真實的鼓勵。

 南台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學生邱更生以前是個愛用臉書的人,後來發覺花時間在關心別人的近況毫無意義,且很多不熟悉的朋友來按讚,讓他有被敷衍的感覺。黃書欣則表示,人生中得到最多生日祝福就是在臉書上,剛開始會感到溫暖,並一個個回覆,但近年來漸覺厭煩,因此今年決定移除個人檔案中的生日。

 「臉書易使人有相識滿天下但知心無幾人的情形。」詹昭能解釋,雖然臉書上的朋友可能彼此都認識,但在現實中並非皆有來往。他進一步解釋,用臉書的好處就是能迅速得到回應,可是其限制就是無法實際互動。政大企業管理系學生張力云表示,臉書上的朋友有一半其實不太熟,不常在現實生活中互動。

 長期過分依賴臉書,也可能使人產生焦慮的現象。政大身心健康中心諮商心理師謝喬安表示,大學生很在意臉書上的回應,自己發動態時,會期待有許多人按讚,如沒達到預期的人數,就會情緒低落。

 郭力昕指出,臉書的讚數和回應量會使人產生比較心態,易讓人感到焦慮。中央大學光電科學與工程系學生謝忻表示,如果同學和自己發的文章內容相近,但對方的按讚數多了好幾倍,就會開始擔心自己是否人緣不好。


上一篇:【善用臉書 避免勾勾纏2】回歸現實 不要臉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