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感光印章 助及時防曬

 【記者黃聖凱台北報導】夏日炎炎,擦防曬乳成了美白關鍵。但防曬乳其實有時效性,若沒有及時補擦還是徒勞無功。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潘冠豪將防曬乳融合感光變色油墨,能夠提醒使用者補擦防曬乳的時機,該產品也入圍今年學生設計類最大競賽——新一代設計展的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

 潘冠豪在美國黃石公園打工時,由於天氣炎熱,且地勢高聳、紫外線較強,防曬乳消耗得特別快,他表示,雖然市售防曬乳有提供相關資訊,但使用者常忘記補擦而曬傷。他回國後靈機一動,設計出「感光變色防曬乳」。該產品為雙頭設計,一頭為感光油墨印章,接觸到紫外線時便會變色,另一頭則為防曬乳。使用者在擦防曬乳時,先在手臂上蓋印章,再覆蓋上防曬乳,當防曬乳耗盡時,感光油墨印便會顯露並變色,使用者就能知道補擦防曬乳的時機。

 由於此感光變色油墨會接觸到皮膚,是否會引起皮膚不良反應成了最大關鍵。潘冠豪說:「一開始指導老師很猶豫,怕會引起皮膚不適,後來看了很多國外研究確認無毒後才放下心。」而除了變色防曬乳外,他研發的「食色,性也」保險套也引起許多人好奇。他在歐洲旅遊時接觸到愛滋人權的活動,發現保險套因尺寸不合而破洞是感染愛滋很大的原因。他親自測驗市售的保險套,發現產品提供的尺寸資訊,並無法確實幫助消費者挑選。他將保險套包裝依照陰莖的粗細設計為棒狀蔬果,如小黃瓜、胡蘿蔔等,讓消費者握住產品就知道是否符合尺寸,不再感到「卡卡」,而生活化的造型也讓消費者減少購買時的尷尬。

 此外,來自南臺科技大學的團隊研發「耳目譯新」項鍊協助聽障者與外界溝通,結合APP也讓他們脫穎而出,奪得數位多媒體設計類的金點新秀設計獎。一般聽障生主要的溝通方式為手語,但手語的普及率低。創新產品設計系學生黃政勛說:「我的直屬學弟就是聽障生,有時溝通會覺得不方便。」受到這項經驗的啟發,他便和同學黃煜堯等人投入研發這項產品。聽障者僅需將項鍊戴上,項鍊前方有一個感應器,能翻譯使用者的手語動作,透過喇叭念出翻譯文字,替聽障者「說話」。而對方說的話也會透過項鍊轉換為文字,送到聽障者的APP上,讓聽障者能夠「閱讀」對方說話內容。

 除了解決聽障者的溝通問題,團隊也注意到聽障者在生活上的危險。黃政勛表示,由於聽障者無法聽到喇叭聲,常常釀成意外。因此,他們特別加入一個功能,當項鍊感應到危險的音源如喇叭聲等,便會透過手機震動提醒聽障使用者,減少意外發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