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青年主動清大山 盼守護茄萣濕地

學生頂著高溫在茄萣濕地中努力從土堆裡挖出垃圾。圖/丁敦蓉攝

 【記者丁敦蓉高雄報導】「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2日發起「清大山」活動。此地為高雄著名賞鳥景點,但因道路開發,人們的活動範圍擴大到濕地周遭,造成垃圾劇增。因此,護茄青號召民眾清理大山,盼還給濕地乾淨的生態環境。

 茄萣大山為茄萣濕地區隆起的綠地,雨季來臨後,埋藏土壤下的種子發芽,濕地便重新恢復生機,黑面琵鷺來台渡冬時也會就地停留,此地因而成為最佳賞鳥點。但每逢旱季,土地便呈現龜裂狀,走路時還會揚起黃沙。眾人趁著梅雨季前戴起口罩及斗笠、穿上膠鞋,在炙熱陽光下低頭撿拾垃圾。

 這片看似空曠土地,底下卻藏有許多垃圾。民眾必須使用夾子取出垃圾,甚至需要兩人使用圓鍬,同心協力挖出深埋的廢棄物。當天挖出來的垃圾無奇不有,除了常見的寶特瓶與酒瓶,甚至還有浴缸、馬桶等大型廢棄物,共整理出108袋垃圾,令眾人直呼誇張。

 負責人、屏東大學社會發展系學生施東佑說明,去年,一群關懷茄萣濕地的在地青年為擋下濕地附近道路開發案而成立護茄青,進而開始關懷在地環境議題。此次,施東佑與護茄青成員、靜宜大學財務金融系學生李至堉共同策劃活動,並透過網路召集民眾一起改善茄萣濕地環境。

 高雄市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理事長鄭和泰表示,茄萣區原本擁有全台灣最大的紅樹林,但「遠洋漁港」開通破壞濕地生態,再加上附近道路的開發,讓濕地周圍的人為垃圾越積越多。但此次活動,大學生動用網路力量讓更多人了解濕地的重要性,讓他十分欣慰。

 參與者、中興大學國際農企業學士學位學程學生連子彬提到,民眾應注重生活素養,改去隨手亂丟垃圾的壞習慣,才不會增加對環境造成的負擔。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