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移民爭教育平權 紐市大還學費

 【記者何謙綜合報導】紐約市立大學(Th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 CUNY)學生和移民律師組織紐市大夢想家(CUNY Dreamers),向校方反映非法移民學生沒有戶籍必須支付「州外學費」,事實上他們是州內住民,卻因身份問題多付了三到四倍學費。校方知悉後退還了每位千餘美金的學費給150名非法移民在學生,並對其在紐約的24個校區展開調查,檢視有無更多過度支付學費的案例。

 在美國,為了保障州納稅人權益,所有學校幾乎都分有「州內學費」與「州外學費」,就算是美國國民,只要不是該州住民,也得繳納價格高出許多的州外學費,更不用說不具國民身份的移民學生。以紐市大為例,州內學費是每年6030美元(約新台幣19萬元),州外學費則是每年1萬6050美元(約新台幣51萬元)。
 在紐市大夢想家的幫助下,計算機工程系學生厄瓜多籍的佛萊迪·范古納(Freddy Vicuna)從上學期末至今已收到紐市大學退還的7500美元(約新台幣24萬元)超收學費,他表示,自己曾想過退學,「因為學費實在太昂貴了。」

 歐巴馬總統極力推動「夢想法案」(Development, Relief, and  Education for  Alien  Minors, DREAM Act),內容為:「在15歲前進入美國且已居留達五年以上,並取得高中文憑或同等GED證書、同時為一個品德良善之人,即可申請永久居留權來深造或就業。」目前已有19州通過,包括紐約州。然社會輿論兩極,僑居美國15餘年台灣籍的黃慶琦觀察,很多移民領最低時薪做美國人不願做的低階勞力工作,「但人人都該擁有追求更好生活的機會。」就讀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Stony Brook, SBU)的台灣籍學生王思宜對於這次的退費行動表示支持,她談到自身經歷:「我有綠卡但還沒有美國國籍,不是紐約州民所以付州外學費,我一年學費4萬美元(約新台幣120萬元),等同州內生四年所繳交。」

 反對者則認為,只有合法居住的學生才能繳納州內學費,法案將鼓勵更多非法移民,再者這項法案將會增加納稅人的支出,學生席姆蘭·傑寧賈(Simran Juneja)就說:「身份取得不該這麼容易,此法案的入籍標準不夠明確,這樣反而會造成原本住民成為弱勢少數。」

1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