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廢木重生 〈動物之家〉展田野趣

〈動物之家〉利用廢材做成有玫瑰點綴的木屋,水鹿裝飾盒跨越其中,可放置盆栽、文具等。 圖/黎寶茵攝
 【記者黎寶茵綜合報導】樹枝、樹皮、木屑,隨手可得的廢棄木材皆能「化腐朽為神奇」!南投縣政府主辦的「2014年廢棄木材創意利用畫作競賽」於民國103年12月26日進行決賽,九組大專參賽者運用樹皮、木片、樹皮、木屑等材料創作木畫,以藝術展現木材的生命力。



 冠軍作品〈動物之家〉由朝陽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蔡念加、陳敬嫻和景觀及都市設計系學生江亞宸創作。粗細厚薄不一的樹枝和木板組合搭建成中空木屋,樹皮撕成絲裝飾屋頂,而頂著樹枝鹿角的木製小鹿從屋裡伸出來張望。鹿身是小木製盒,可裝上文心蘭盆栽。精緻的木製玫瑰和小金球則由金絲製成,為木屋添上生機。

 蔡念加表示,作品通過動物木屋傳遞鄉野生活的舒活和樂趣,而水鹿是台灣保育類動物之一,更可提醒人珍惜台灣豐富多元的生態環境。江亞宸也指出,作品中的木製水鹿兼具美感與實用性,木製水鹿可從木屋拆下、獨立放置,「身上除了種植盆栽,亦可放置名片或文具,賦予廢棄木材新生命。」評審、嶺東科技大學觀光與休閒事業管理系教授范振德稱讚作品以立體呈現,「能跳脫出主辦單位所指定的框架。」

 亞軍作品為崑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王勻君創作的〈Dr. Tree〉。一片片染白的樹皮堆疊出背景,以木頭拼湊出樹幹矗立在畫作右方,主角啄木鳥正執行自己樹木醫生的責任,身上貼滿染成海水藍和樹葉綠的木屑羽毛,結合大自然循環的意象。

 王勻君特別用木粉寫上「Change∞Rebirth」,藉此表達只要善用木材便能為它創造出無限可能。范振德指出,「這份作品設計感十足,是最有商業賣點的作品。」但他也建議她減少對原材料的加工,「這會顯得對材料不熟悉。」他以白千層為例,說明可用本身是白色的樹皮取代將樹皮染白的步驟。

 季軍作品〈衝向雲端,追求卓越〉中,一架木製飛機劃破雲朵,向著艷陽高照的天空飛去。由朝陽科大休閒事業管理系的張珈綺、林佳詩、黃巧茵、林庭如共同創作,作品寄託林佳詩成為空中乘務員的願望,鼓勵人勇敢追求夢想。提到最大的困難,張珈綺指出組員對主題、理念、設計、配色等想法很多,彼此需要經多次爭執後才能達成共識。

 競賽目的除了通過學生創意推廣廢材再利用概念,也期望藉著增加廢材創意應用,提升國內木材自給率,及木材碳吸儲存功效。參賽者朝陽科大銀髮產業管理系劉彥呈認為平日很少機會能以廢棄木材創作,「能做不一樣的事真的很爽!」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