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飲水機回收廢熱 節能抗漲效率高


熱回收桶可將飲水機製冰時產生的冷凝熱回收製熱,達到節約用電效果。
資料提供林彥佐 製圖王翔

 【記者徐子惟綜合報導】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電機工程所學生蔡志強及義守大學電機工程系助理教授吳榮慶合作帶領義守電機系學生研發「熱能再利用飲水機」,於機內新增熱回收桶,便可將飲水機製冰時產生的冷凝熱回收利用,達到節約用電的效果。

 飲水機製冰時,壓縮機會產生高溫高壓冷媒,並經冷凝器釋熱凝結,此時便會產生冷凝熱。傳統飲水機會將未利用的冷凝熱直接排入空氣中;熱能再利用飲水機則於冷凝器旁加裝一個熱回收桶,形成熱泵迴路系統,回收冷凝器排出機外的冷凝熱做為製熱運用。

 此外,熱能再利用飲水機利用回收的冷凝熱先將熱回收桶內的常溫水預熱到攝氏40至50度後,再流至熱水桶加熱至沸騰,與傳統飲水機從約攝氏20度左右的常溫水開始加熱相比,不僅能回收10.44大卡的熱水量,也節省約13.6%的總用電量,達到整體能源效率提升及節約用電的效果。

 團隊學生林彥佐說:「研發靈感來自當今油價及電費高漲,希望研發一款改良式的飲水機達到節約用電的效果。」主要發明者蔡志強表示,因為之前是冷凍空調組的成員,便將冷氣機排放廢熱的概念結合至飲水機,才發明此熱回收桶。

 蔡志強補充,目前是將水倒入額外的生水儲存桶,流經熱回收桶預熱後,再經加熱器加熱。未來計畫將生水儲存桶與熱回收桶結合,使生水能直接預熱。「不僅可縮短水加熱的時間,也不需考慮多加裝一個熱回收桶的所需的空間。」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