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關懷兒童 黃美婷繪本傳理念

屏教大視藝系學生黃美婷,於今年9月《築夢旅程》個展中,展出參與繪圖製作的客語繪本《阿明牯,阿妞妹》。
圖/黃美婷提供

 【記者鄭亦珉屏東報導】 屏東教育大學視覺藝術系學生黃美婷,曾參與屏東縣政府出版的客語繪本《阿明牯,阿妞妹》繪圖製作,並獲行政院客家委員會101年度築夢計畫,赴德國及義大利體驗為期兩個月的背包客生活,回國後於9月舉辦首次個展《築夢旅程》。

 《築夢旅程》展出黃美婷十幾年來的作品,靈感大多來自生命經驗,轉為對兒童的關懷。黃美婷表示,從小因為家境不好,長輩們不斷灌輸她唯有考高分、升學才是擺脫窮苦的唯一方式,卻造成國中時因為壓力過大罹患重度憂鬱症。她說:「孩子需要的是安全感,是溫暖的關懷。」黃美婷透過繪本,用最簡單的方式影響社會,也讓感動流傳下去。

  在大三時所創作的繪本《小可可的大冒險》,內容描述妖怪阿良因為得不到父母親的關愛,所以就用暴飲暴食來發洩,反而造成了更不好的後果,與房間主人可可相遇後,學會了正確發洩情緒的管道。這也是黃美婷摸索情緒管理過程的投射,她說:「希望讀者看完後對於身邊的人因為孤單而產生的負面情緒,都可以學習著去愛、被愛以及原諒包容。」

 今年初在德國、義大利的自助旅行中,黃美婷到訪格林兄弟的故鄉重新探索自我,學習到繪本更多元的呈現方式。沿路用插畫紀錄遇到的事物,也不忘宣傳台灣,將小卡裝入代表台灣文化的紅包袋中送給每一個下榻的旅館,讓旅館主人對這個來自台灣的女孩留下深刻印象。

 未來黃美婷期望將繪本與行動故事屋結合,將繪本當作佈景,加入音效、燈光與空間概念,讓偏鄉小朋友也能享受到童話般的幸福。黃美婷說:「小時候媽媽常常說,沒有錢去幫助別人就用行動。」她覺得故事屋應該是每位小朋友都該擁有的經驗,目前已向西勢竹田客家文物館提案,審查結果預計於年底公佈。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