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專欄】誤食藥物先判狀態 急救方法大不同

 【記者黃楀珽、廖科驊綜合報導】4月29日中國珠海一位小學生,和同學分享零食後被老師發現是老鼠藥。當日15名誤食老鼠藥的學生被送往醫院,分別進行葡萄糖與維生素輸液才離開,其中三名學生更出現低燒與皮疹症狀。面對誤食藥物的情況,民眾若使用錯誤的急救方法,不僅無法達到救人效果,嚴重者還會有生命危險。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急診醫學部家庭醫學科主任張詩鑫表示,一般會先檢查中毒者有無意識,若還有意識便灌食大量開水或鮮奶以催吐;若中毒者已無意識便不可催吐,以免藥物或液體流入呼吸道。

 在確認中毒者是否有意識後,檢查其呼吸狀況。若中毒者無呼吸跡象,則須先用紗布貼在中毒者嘴上,以防自己也誤食殘留的藥物,再為其做人工呼吸。最後用毛毯為中毒者保溫,並攜帶其嘔吐物,盡速就醫。

 張詩鑫也強調,醫院針對誤食藥物的後續處理,是以吞食時間長短決定。若誤食時間在四至六小時內,通常會進行洗胃;若超過八小時以上,或誤食食物的性質屬強酸、強鹼,則不會洗胃,直接針對藥物產生的副作用進行處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