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專欄】亞裔站出來 王耀正開課推種族平等

台裔美籍的王耀正替亞裔學生創造被看見的機會,開設討論亞裔歷史與性別議題的學生論壇課程。圖/王耀正提供
【記者邱劭晴、呂欣綜合報導】美國衛斯理大學(Wesleyan University, WU)學生王耀正(Alton Wang)是台裔美國人,除了對美國亞裔議題感興趣,亦積極替衛大的亞裔學生創造更多被看見的機會。目前他不僅成功開設由學生授課的「亞裔美籍的歷史與性別(History, Gender and Sexuality Through the Lens of Asian American Voices)」課程,更讓衛大校方聘用教授講授亞裔美籍歷史。

 有感於衛大只有兩門亞裔美國文學課,缺乏其他亞裔相關研究與課程,王耀正和朋友們擬訂計畫並四處奔走,說服校方、教授與學生支持開設亞裔研究課程。1月「亞裔美籍的歷史與性別」正式開課,其中由王耀正負責教授亞裔美籍的歷史。在一次討論媒體表現的課堂裡,他們放映講述台裔家庭生活的電視影集《菜鳥新移民(Fresh Off The Boat)》,引起課堂上不少學生的共鳴。雖然衛大校方尚未成立亞裔美籍研究,王耀正與朋友們的努力仍得到成效,「校方剛聘請一位教授來講授關於亞裔美籍歷史的課程。」

 王耀正的父母於西元1980年代從台灣移民至美國,雖然他在洛杉磯出生長大,但從小總覺得無法融入美國生活。童年時期,在美國的大眾傳媒裡,他看不見跟自己一樣的亞洲臉孔,也沒有能讓他敬仰且和他擁有相同膚色的英雄人物,因此他更喜歡聽中文流行歌曲或跟父母一起看台灣電視劇。王耀正在個人網站的文章〈大螢幕上尋找黃種人(Searching for Yellow on the Screen)〉回憶從前有多希望父母可以帶他回「家」,「如果我在這個國家找不到自己,這裡怎麼會是我的家?」

 王耀正從前就讀的高中有超過一半的學生是亞裔,然而到康乃狄克州的衛大求學後,他發覺情況改變了,亞裔族群的聲音很少受到重視。於是他加入衛大「亞裔美籍學生會(Asian American Student Collective, AASC)」,與學生會成員積極改善現況,使更多人能正視亞裔美籍。王耀正表示,亞裔美籍在美國受到的不平等待遇有許多可以討論的例子,「人們不將你看作『美國人』,純粹因為你長得像『外國人』;或是自然而然地認為你對數學或電腦很在行;甚至有人會在街上對你喊帶有種族歧視的辱罵。」

 在2014年,王耀正與亞裔美籍學生會曾舉辦活動「你究竟從哪裡來?(So where are you REALLY from?)」,讓有著亞洲臉孔的學生在小白板上寫下故鄉如舊金山、休士頓等地名,並手持白板留影,表達自己是在美國而非亞洲國家出生長大。這一系列照片都被上傳到網路上,希望能使大眾重新看待亞裔美籍,明白亞裔美籍不是外國人,而是該享有平等權利的美國公民。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