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食」分健康 bintest速驗有害添加物

只要在檢體上滴試劑,再用食安檢測儀器判讀,即可在手機上顯示是否有不當食品添加物。圖/施吉生技公司提供
【記者林子濠綜合報導】一個巴掌大的白色儀器,三到五分鐘內即能有效測出奶、蛋、肉類食品中是否有不當的食品添加物。清華大學、台灣大學、台灣科技大學等跨校學生團隊,在清大創新育成中心輔導的施吉生技應材公司協助下,4月29日發表「bintest」食安快篩檢測儀,未來有望成為個人攜帶式食安檢測器。

 以往官方或民間檢測單位檢測的時間需一個多月,現在的檢測方法是先將儀器與手機連結,在手機APP上選定要檢測的項目:四環素、綠黴素等食品中常見的八種抗生素,或瘦肉精、禽流感病毒等對身體有害成分。之後在血水、雞蛋、雞隻糞便等檢體上滴一到三滴試劑,再用食安檢測儀器做光學判讀。施吉生技營運處長方弘文表示,不同試劑中有不同抗體,一旦跟檢體中病原體的抗原結合數量高於衛生福利部公布的標準,就會在手機上顯示超標。

 清大材料科學與工程所學生黃志豪補充,食安檢測儀扮演技術橋樑的角色,整合檢測技術與軟硬體開發,他和其他研發人員們面對著時間的壓力,必須在七到八個月內完成從發想概念到產品開發的過程。但他也提到,這是難得的工作機會,「這讓我實際感受到所學能在社會產生貢獻,未來也希望在新創公司吸取經驗。」

 不同於一般檢測一個項目就要新台幣3000元,食安檢測儀於今年底上市後,只要透過替換一個50元到100元的試劑即可檢測不同項目。方弘文補充,未來將往個人健康與環境檢測發展,如檢驗美妝產品是否含重金屬、茶葉是否含磺胺類農藥等。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