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身障地板滾球賽 陳義傑負傷取國手資格

陳義傑賽後坦言,決賽對手白孟勳是他的勁敵,但他化決賽的壓力為動力,最終奪下冠軍。圖/簡卉萱攝

 【記者簡卉萱台北報導】由中華民國殘障體育運動總會承辦的「104年全國會長盃身心障礙者地板滾球錦標賽暨國家代表隊選拔賽」3日於台北市立啟智學校舉行,最終「BC4個人組」由建國科技大學陳義傑以6:2的成績獲得冠軍。

 根據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公布的地板滾球規則,每局選手會先輪流拋擲白色目標球,並由該位選手先行拋擲代表自己的紅色或藍色球。在兩位選手各拋完六球後,由投出第二接近目標球的選手的球和目標球間的距離為半徑畫圓,計算圓中有幾顆對手球,對手則得幾分,最後再累計四局成績,統一計分決定勝負。

 陳義傑在決賽對上桃園創新技術學院白孟勳。在四局決賽的第二局中,手持紅球的白孟勳兩次投擲都相當靠近目標球,使陳義傑一度處於劣勢,這在此局帶給他極大的壓力,但陳義傑靠著漂亮的開球穩住局勢,以2:0拿下第二局。

 到了第三局,目標球邊已置滿兩位選手的球,增加了兩人進攻的難度。而白孟勳和陳義傑皆試圖藉投球直接撞開目標球四周的球,但即使陳義傑的球越過目標球,落點成功接近目標球,最後仍由白孟勳以2:1贏得第三局。進入第四局,陳義傑藉由準確調整輪椅角度,增加擲球的穩定度,最後拿下四局中三局勝利,奪得冠軍。

 陳義傑患有先天性多發性關節攣縮症,另外他的背肌舊傷尚未復原,肌肉更開始萎縮,再加上右肩的舊傷影響他擲球的穩定度,增加他參賽的困難度。陳義傑認為,決賽前幾場比賽的勝利,是他賽事中自信的來源。他甚至直言:「如果我今年再爭取失敗,我會考慮不再爭取國手了。」所幸今年他成功跨越障礙,爭取到國手資格。

 陳義傑的教練、國立和美實驗學校教練吳秋能表示,取得國手資格的陳義傑未來將面對更長時間的訓練。他將運用進入訓練營前的時間,盡量為陳義傑復原傷勢,並且著重在技術的訓練上。

 身心障礙滾球可分為BC1到BC4四個等級,四者皆為腦性麻痺選手。BC1與BC2專指腦性麻痺選手,差別在於BC1需助理員協助比賽,BC2級選手則可以自行持球。BC3為重度肌肉萎縮者,需藉由助理員及輔助工具推動滾球,BC4肌肉萎縮則較輕微,且可在有助理員的狀況下腳踢滾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