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羅禾淋打造數位佛陀 盼重省虛實界線

《數位佛陀》為一尊抽象的雕塑,在經過攝影機擷取、電腦運算解碼後,可由影像看見佛陀面貌。
圖/杜曜霖攝
【記者杜曜霖台北報導】台灣大學資訊網路與多媒體所學生羅禾淋的個展《最後的佛陀》8日於新苑藝術開幕。他藉數位作品探討,現今人們容易透過網路取得答案,面臨問題時,習慣訴諸科技而非宗教解決,於是預測未來傳統信仰將逐漸被取代,甚至可能消失。

 羅禾淋提到,數位時代中,人的所見所聞都是經過編碼轉換的影像和聲音。他創作《數位佛陀》,製作一尊不規則形雕塑。並以攝影機拍攝,再透過電腦運算、解碼,將原本抽象的形狀轉換成一尊佛像,顯示於雕塑前方的屏幕。現實中的雕塑沒有臉孔,但螢幕中卻清楚顯現佛陀面貌,呈現「現實中摸得到卻看不到,虛擬中看得到卻摸不著」的現象。

 此外,羅禾淋結合魔術鏡與電視影像,創作《完美的犯罪》。螢幕暗下時,觀眾可透過鏡子看見自身倒影,螢幕亮起時,藝術家在鏡中現身。羅禾淋透過三面鏡子循序漸進呈現鏡中人「破壞」、「槍擊」與「拍攝」等入侵現實世界的過程。第一面鏡子中,鏡中人大力敲擊鏡面,試圖打破鏡內與鏡外的連結;第二面鏡中,他對著鏡子開槍;而最後,鏡中人舉起相機,對鏡外按下快門。「比起前兩者,拍照是更殘暴的武器。」羅禾淋以拍攝處刑影片、引起恐慌的中東武裝組織IS為例,解釋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影像變成殘酷的媒介。

 羅禾淋國高中時期曾沉迷網路遊戲,混淆現實與虛擬,回憶過去,他說:「當時生活在現實世界反而是辛苦的過程,因為現實中不被認同,一直想要逃回自己的虛擬世界裡。」他深感虛擬世界的威力,因此創作作品,希望觀眾藉由作品,重新審視現實與虛擬世界的界線,並認真思索是否太過依賴網路與科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