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考量人格特質 醫學系「星」增面試

 【記者蘇黃詩聞綜合報導】以往參與大學入學繁星計畫的考生,只需參考當學年度學測成績、術科成績及高中「在校成績」作為檢定分發依據。而103學年度開始,全台11所大學醫學系「繁星推薦」將首增面試階段,不單以成績作為篩選標準。

 103學年度大學醫學系首增面試,大學甄選委員會表示,一般學生利用繁星推薦,只以成績評比,不需要參加第二階段資料審查或面試等程序。自103學年度開始,醫學系自繁星推薦第三類學群(醫、生命科學、農等學系)移出,改單列於第八類學群,並辦理面試。甄選委員會表示,雖然增加面試,但不需準備備審資料,面試標準則由各大學自訂。

 在全國公私立醫學院校院長會議上,各校醫學系代表也多次要求能於醫學系的繁星招生增設面試。新制將於103年度實施。

 高等教育司大學招生及助學科科長張嘉育表示,增設面試的考量,是因醫學系未來工作攸關人命,「各大學醫學系希望能經由面試了解入學生的性向特質。」她說,繁星計畫期望拉近城鄉差距,有利於社區學校學生。醫學系增設面試效法國外做法,亦可與國際接軌。她也表示,增設面試,讓各大學更願意釋放更多名額,更重要的是能考量醫療系學生的人格特質,對於未來從事工作更有幫助。

 台灣大學醫學系技正蕭伊芸表示,台大在政府政策推動下加入繁星招生。103學年度繁星名額增加至4位。她表示,台大門檻較高,通過進入第一階段都是頂尖學生,面試則為了找到適合人選。針對面試方式,蕭伊芸解釋:「一位學生面試30至40分鐘,考官涵蓋不同科別。以考官的專業能力,篩選出適合入學的人選。」

 成功大學法醫學科課程整合業務吳玉婷則表示,成大的政策都是配合教育部及台大的步調。校方也希望藉由面試了解學生是否適合醫學系。

 台北大同高級中學輔導室表示,增加面試後,會安排學生參加模擬面試。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教師盧廷驫認為,能進入醫學系的都是優秀學生,不太會有城鄉差距。

 針對醫學系首增面試,以繁星進入台大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系的學生林奕宏說,與其藉由面試篩選學生,不如在國高中多開認識各行業的課程,讓學生可以更深入了解自己想選擇的系所。台大法律系學生趙怡嘉則認為,面試有助於讓學校挑到更適合的人,而不會單憑成績選擇。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