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原青歌舞快閃 籲大眾重視原民議題

原住民青年在高雄中央公園快閃,身穿傳統服飾,舞蹈融合各族文化,例如老鷹飛翔。圖/曾筠涵攝

 【記者游育慈、曾筠涵高雄報導】身穿原住民族傳統服飾的青年現身高雄的駁二藝術特區、火車站、新崛江等鬧區快閃跳舞,其嘹亮歌聲引起全場注意,民眾也熱情的向他們揮手呼喊。義守大學大眾傳播系學生鄭亦秦2日發起「跳吧!大地的孩子!」快閃活動,希望藉此讓大眾重視原民議題,同時喚醒族人的族群意識。

 空曠的高雄中央公園忽然傳出原民樂團MATZKA的歌曲〈V-ao V-ao Ni〉,赤著腳的原青從四面跑入。他們牽著手,跳起融合各族元素的舞蹈,如阿美族的撒網動作、排灣和魯凱族的勇士舞、原民男性的戰鬥動作等,展現豐沛的生命力。

  當所有人舉起雙手模仿老鷹飛翔時,天空恰有一群鴿子飛過,引起民眾一陣驚嘆。同時,他們也高舉「土地是永遠的國」、「捍衛原民主權」兩面斗大旗幟,讓民眾了解這不是表演,而是生活的一部分。

 「我們穿族服不是來表演的,而是原民文化本來就自然地存在社會中。」高雄大學東亞語文系學生林君語認為,穿著族服上街和一般人穿牛仔褲一樣平常,「這是很值得驕傲的的衣服,要抬頭挺胸地讓大家看到。」

 原青族服上的鈴鐺在行走間發出清脆聲響,參加快閃的義守觀光餐旅學院學生鄭孟軒說:「那是種驕傲的聲音,聽到就有種回家的感覺!」他離開部落去高雄念大學後才意識到原民文化正在流失,因此想要穿著傳統服飾上街,希望大眾看到後,會因為好奇或感動,更願意認識原民文化。

 此外,許多都市原民因怕遭歧視而不願承認身份。鄭亦秦表示,盼藉此喚醒族人的文化意識與信心,並在合作過程中交流文化,學習團結。

 彰化師範大學國文系的中國交換生伍悠則覺得能遇到快閃很幸運,「讓我看到他們在捍衛自己的文化。」她不但全神貫注地看完全場,還向原青留下聯繫方式,希望能有機會去到東部親眼認識他們的文化原鄉。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