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美愛大生攝影展 「守衛」婦女安全


尤坎以一系列黑白照片呈現婦女安全議題,照片中的模特兒手持防狼噴霧作為防身用的武器。
泰勒‧尤坎提供

 【記者張又筑綜合報導】美國愛荷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Iowa, UI)學生泰勒.尤坎(Taylor Yocom)花費整整一年,拍攝數十張系列主題名為「守衛(Guarded)」肖像照片,照片中模特兒手持防身武器,呼籲人們重視婦女安全的議題。這些照片8日至31日將在尤坎的攝影展中展出。

 照片中的模特兒們手持防身用的武器如防狼噴霧、防狼哨等,以直白的方式強調婦女安全權益的重要性,也為曾經遭到性侵或性騷擾的婦女發聲。尤坎表示,這個計畫的發想是源自西元2014年一堂藝術課中和同學的討論。當她和同學討論到婦女單獨返家時隨身的防身武器、並拿出來互相展示時,班上的男同學卻對這些物品感到大吃一驚。原本被女同學視為平常的物件,卻造成男同學這樣的反應,使尤坎驚覺性別間的認知差異,於是決定拍攝這一系列照片。

 為讓觀看者視覺聚焦,並強調照片所表達的情緒和特質,這一系列的照片全為黑白色調,試圖傳達婦女在現實生活中遭受的安全困境。尤坎表示,她並不是要試圖教導大家如何保護自己,或陳列出自我防衛的工具。「對我來說,那些掛在鑰匙圈上的防衛武器,象徵婦女身為受害者卻必須面臨的譴責。」

 照片裡的模特兒有的是尤坎的親友、有的是不認識的路人,她們在拍攝過程中,也和尤坎分享了自己的經歷或看法。其中一位模特兒、愛大學生莎拉.帕芙(Sara Puffer)說:「只因為我身為一個女人,就必須時時刻刻受到被性侵的威脅,我對這個社會現象感到氣憤。」身為尤坎多年的好友,她讚賞尤坎的作品總是以女權主義做為題材,並指出婦女不該成為性侵的當然受害者。她說:「尤坎的作品顯示,婦女雖然對此有所恐懼,但仍然在捍衛自身的權益上握有強大的力量。」

 即使現今社會不斷強調性別平等,但各地性侵事件仍頻傳。尤坎認為,讓婦女生活在一個習慣性攜帶防身武器的環境裡是非常不合理的,這樣的現象必須改變。她說:「遠離這種強姦文化的方式,就是創造一個安全的校園環境。」她希望可以藉由她的作品,讓這個議題持續受到大眾關注。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