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代表性不足 港城大退學聯

 【記者林子濠綜合報導】香港城市大學學生不滿「香港專上學生聯會」以統合學生意見、促進各校交流為宗旨,其成員卻是各校學生會委派,無法代表多數學生,於是組成「城大退出學聯關注組」,提倡退出「學聯」,並要求學生會發「退聯公投」。公投結果出爐,75%學生贊成退出學聯,城大學生會7日宣布退聯。

 多數城大學生對學聯幹部遴選機制表示不滿,城大學生林恩鈴指出:「我們沒有選他,卻突然發現他當選學聯幹部。」城大退聯關注組對學聯組織方式提出六大疑慮,如學聯代表團團員是由各校學生會委任產生,並非學生直選等。致力於爭取學生權益的學生運動團體「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則以「掛羊頭賣狗肉」指稱不少學聯成員已不是學生,甚至擔任反對學生的議員助理。

 香港大學、理工大學、中文大學、城市大學、科技大學、嶺南大學、浸會大學、樹仁大學八所大專院校學生會為促進跨校學生交流,於西元1958年5月創立學聯。然而2014年9月「雨傘革命」時,學聯組成人鏈阻擋衝撞警方的學生,引發各校學生大加撻伐,認為學聯應反映多數學生想法,帶領學生佔領公民廣場。理工大學學生林子浩表示:「佔領行動分秒必爭,學聯不夠積極帶領學生。」而後學聯八校學生陸續出現反學聯聲浪,各校也紛紛舉辦退聯公投。

 對於各校紛紛發起退聯,城大學生會表示,學聯的參與院校已由原先的八所退剩五所,現在又減至四所,將使學聯更欠缺代表性。但城大退聯關注組成員歐仲平在接受香港《蘋果日報》採訪時,質疑學聯存在的必要性:「單一學生組織反而不易完整傳達學生意見。」
城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原學聯常務委員會成員梁曉暘對城大退出學聯感到遺憾:「城大退出前佔學聯總人數1/3,這次退出無疑是削弱學聯的力量。」他也表示,少了學聯例行性地與他校合作、交換想法的機會實在可惜。歐仲平則不以為意,認為城大學生會退聯後也可以與其他學生會成立溝通平台,有合適議題才合作,意見不合就「各自爬山」。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