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非洲解放50年 留學生傳統歌舞慶獨立

2013非洲日《歡樂非洲嘉年華》於2526日在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登場,聖多美普林西比共和國留台學生展現傳統歌舞,表現非洲熱情。圖/潘雅琪攝
【記者翁浩雯台北報導】「咚咚咚!咚!咚!」鼓者兩手快速打出富有節奏的鼓聲,讓氣氛達到高峰。今年是非洲解放日50周年,外交部25、26日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舉辦「2013歡樂非洲嘉年華」。不僅有國內非洲鼓舞劇樂團表演,各國留學生亦自創特色節目演出。

 非洲日是紀念非洲聯盟於西元1963年5月25日成立,更代表脫離殖民統治爭取獨立。同時也有非洲正式自由、解放的意涵,對非洲大陸而言意義非凡。由於非洲各國內種族眾多,他們會藉此展現屬於自己族群的表演。為慶祝此日,外交部邀請許多非洲國家留學生參與。

 甘比亞學生藉創意話劇表達對國家及非洲的熱愛,學生身著甘比亞當地傳統服飾,朗聲說他們以身為非洲人為榮。台北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學生厄布利馬‧撒拉(Ebrima Sallah)表示,他們希望能透過這些介紹讓台灣人對甘比亞產生興趣。

 聖多美普林西比共和國學生結合傳統服飾與現代服裝走秀,還有留學生上台表演當地的歌曲及舞蹈。淡江大學資訊工程系學生歐雷米(Remy Diogo)說:「用這種比較活潑有趣的方式讓大家印象深刻,也希望觀眾喜歡。」

 考驗參賽者對於中文掌握能力的非洲學生歌唱大賽是26日活動高潮。冠軍由來自甘比亞、清華大學國際專業管理所學生古雅黛(Kumba Kuyateh)以鄧麗君的〈月亮代表我的心〉拿下。她說,非常感謝台灣觀眾的熱情和友善,能得冠十分榮幸。

 會場同時有各國攤位,另一區則有非洲文化體驗區,提供民眾身體彩繪、非洲鼓打擊等活動。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營養科學系學生廖翊如表示,他們會在彩繪中加入非洲特有圖案。非洲鼓打擊體驗區則邀請「空空把西非擊鼓樂團」帶民眾體驗擊鼓樂趣。

 撒拉說:「這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日子,也代表我們過去的歷史。」非洲日的意義不僅只是慶祝獨立與解放,更像是非洲的生日。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