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專欄】李至堉創濕地聯盟 盼青年回流護茄萣

李至堉投入護茄青淨濕地活動,頂著烈陽撿拾著垃圾,盼還乾淨環境給茄萣濕地。圖/李至堉提供

 【記者丁敦蓉台中報導】「青年的思考方式可以帶給城市更多不同的想像。」靜宜大學財務金融系學生李至堉在高雄茄萣長大,有感於家鄉沒落而創辦「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他希望透過網路力量,讓更多人正視在地議題,進而號召更多青年返鄉延續家鄉記憶。

 李至堉回憶,茄萣興達港曾為有名的近海漁港,漁業興旺,但不適合的政策造成漁業式微,茄萣亦成為沒落的地區。李至堉表示,去年二月,他開始串連離鄉背井的茄萣青年創辦護茄青。他們透過網路蒐集並整合當地訊息,如:推廣黑面琵鷺保育、製作濕地開發爭議案懶人包與茄萣社區導覽地圖等,希望將家鄉議題傳遞出去。

 「現在最大的危機是很少人願意投身公共事務。」李至堉說明,因為很少人願意了解在地議題,也害怕被貼上「強出頭」的標籤而不願挺身而出。但他認為,現在的茄萣如同城市中的孤島,興旺產業逐漸落沒、自然環境遭破壞且青壯年人口流失,他很擔心未來茄萣會成為沒有人想待的地方。因此,他選擇召集青年站出來為家鄉做點事。

 此外,因李至堉認為茄萣是一片擁有豐富生態且人文歷史悠久的土地,但他上大學後才開始了解家鄉故事,十分可惜。因此,護茄青也舉辦「漂鳥回鄉」營隊,帶領孩童認識家鄉風情與故事,培養小朋友的地方認同感。

  「希望能滾動力量,號召更多青年回來。」李至堉說明,青年返鄉可以補足欠缺的勞動力,為城市創造更多的可能性。因此,護茄青將生態、保育、環境作為推廣茄萣的主軸,盼共同耕耘這塊珍貴土地,讓家鄉改頭換面。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